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搬得出、稳得住、有收入、更便利——江西搬迁进城进园群众生活状况见闻

发稿时间:2017-04-24 19:26:10 来源: 新华社 中国青年网

  新华社南昌4月24日电题:搬得出、稳得住、有收入、更便利——江西搬迁进城进园群众生活状况见闻

  新华社记者郭强

  让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收入、更便利——近年来,革命老区江西省努力探索移民搬迁进城进园安置新模式,收到显著成效。

  近日,在吉安市泰和县梦想家园小区,记者见到了从深山搬来的贫困户李冬梅。透过窗户看着楼下整洁的小区,李冬梅很是惬意。

  她家以前住在泰和县小龙镇,那是离县城几十公里的山区,交通很不方便。为了帮助山区群众脱贫,江西省从2013年起开始探索移民搬迁进城进园安置新模式——让偏远山区贫困群众搬到城镇工业园区附近集中安置,就近就业,从根本上改善他们的生产生活条件。就这样,2016年,几代住在山区土坯房里的李冬梅搬到了梦想家园小区,住上了宽敞明亮、带卫生间的新房。

  “我做梦也没想到能住上这样的房子!”李冬梅说。

  记者了解到,在搬迁进城进园中,江西省通过整合和灵活运用涉农部门有关项目和资金,大大降低了山区群众进城的成本。

  在江西省瑞金市云石山乡黄安村,贫困户丁瑞林只花了5万元就在县城买了一套120多平方米的新房。

  “每平方米只要1300元,而且政府按2万元/人的标准给予补助,我家6口人光补助就拿到了10多万元。”丁瑞林说,当地城区房价1平方米在4500元左右,如果没有政策的扶持,根本买不起。

  在赣州市章贡区沙石镇峰景安居小区,从深山搬出来一年多的移民贫困户王文发表示,他已经习惯、特别满意现在的新生活。

  2015年,他以政府补助在县城工业园附近的安居小区购买了一套85平方米的房子。靠在县城打零工,一个月能挣3000多元。“这附近就是工业园,有劳动能力的,只要不懒,都能找到事做!”他说。

  在赣州市于都县上欧移民安置小区,从山里搬出的贫困户陈星宇告诉记者,以前靠种田、打零工,一年只能赚五六千元,进城后,在县里从事装修工作,月收入4000多元;妻子经培训后在工业园一家服装企业上班,月收入也有3000多元。

  记者回访发现,搬迁进城进园后的江西各地贫困群众,不仅改善了居住条件,而且依托城里打工,收入普遍明显提高。

  搬迁进城进园后,所带来的好处远不止这些。

  日前,记者见到,一大早,夏君容背着书包,从九江市修水县良瑞佳园移民安置小区出发,在小区门口乘坐公交车赶往学校。这位修水县第八小学学生,是从深山搬来的小移民。

  夏君容家以前所在的茶坑村是修水县偏远山村,距离县城六七十公里。以前她家离学校有10多里远,夏君容得把米和咸菜蒸熟带到学校当午餐。搬到县城后,夏君容顺利转到县城小学读书。而今,她就读的修水县第八小学校园环境优美,教室宽敞明亮,配备了多媒体教学设备。

  “现在我从农村搬到城市里了,在城市里住,在城市里读书……”夏君容在日记里写道。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