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朋友发短信说换号码?当心是骗局!

发稿时间:2017-04-24 08:53:19 来源: 扬子晚报 中国青年网

  平日,市民更换手机号码,习惯通过群发短信告知亲友更改保存,方便日后联系。不过,收到“换号”短信后,是直接保存还是先电话核实呢?日前,江苏省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提示,江苏警方最近接报多起“换号”诈骗警情。

  通讯员 苏宫新 扬子晚报记者 于英杰

  警情快报

  “同学”换完号就借钱,她被骗两万元

  4月1日,江阴市民施某某手机上收到一条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对方自称是其同学任某某。在短信中,“同学”直呼施某某的名字,并表示自己换新号码了,让施某某保存,方便日后联系。由于对方叫出了自己的名字,施某某便没有怀疑,当即将新号码保存。

  过了两天,任某某的“新号码”又给施某某发来信息,说他朋友要借款70000元,因担心朋友不还钱,他自己又碍于情面不好讨要,于是想以施某某的名义去借钱。任某某表示,他会将70000元打到施某某银行卡上,然后由施某某打给其朋友。

  对于“任某某”的说法,施某某深有同感,当即应允,并将自己的银行卡号发给了对方。很快,“任某某”发来一条银行的转账信息,显示其已将70100元存入施某某账户。然后,他又将朋友的账户发给了施某某,并让其尽快汇钱。

  不过,施某某并没有收到有钱款入账的短信,便让任某某等一等。没想到,任某某三番五次催促,施某某觉得不好意思,便先行打款20000元。之后,施某某一直没等到任某某的汇款,于是打电话核实。结果任某某的“新号码”一直打不通,于是她又打老号码,结果接通后任某某表示,自己根本没有换号。这时,施某某才意识到被骗了。

  骗术揭秘

  骗子窃取通讯录资料后冒充熟人“换号”

  “此类骗局的原理其实很简单,是不法分子获取相关手机通讯录后,冒充他人身份进行‘换号’诈骗。”省反诈骗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一般来说,嫌疑人通过植入木马病毒的方式,窃取相关人的手机通讯录,然后以其身份向通讯录中的亲友发送“换号”短信。一旦收到信息的人未加核实而将“新号码”存入手机,那么骗子接着就会冒充熟人身份以借钱等名义实施诈骗。

  “有时候,骗子甚至不用自己亲自发信息,只要木马病毒植入相关手机,该手机通讯录内所有号码就会收到相应的诈骗短信。”上述负责人说。

  警方

  提醒

  收到“换号”短信先核实

  省反诈骗中心提醒,不管收到谁的换号短信,一定要打电话进行核实,以免上当受骗。

  另外,不要随意借出手机,陌生人使用手机后,很可能将手机设置成呼叫转移状态,直接转接到一部停机的手机上;不要随意留下手机号、身份证号,在不正规网站注册时,登记身份证信息、手机号码等,很容易被转卖、倒手给一些违法分子;不要随意丢弃手机卡卡托,在购买手机卡时,一般卡的卡托上都贴有手机号码,以前还贴有初始密码等情况,当使用者把手机卡取下后,往往忽略了剩下的卡托,随意丢弃,给犯罪分子制造可乘之机。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