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革新警务机制畅 ——防城港市公安局开展职能整合改革侧记

发稿时间:2017-04-17 07:05:38 来源: 广西日报 中国青年网

  传统警务模式与复杂治安状况的矛盾,警力少与案件多的矛盾,如今在防城港市公安局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这源于防城港市公安局去年3月率先在全区开展的公安职能整合警力优化改革。4月初,防城港市公安局一份数据显示,职能整合改革后,实现各警种同步上案、同步勘察、同步研判,保持了命案100%全破,刑案立案数、“两抢”、盗窃案分别同比下降14.2%、30.1%、17.4%;破获刑案数及“两抢”、盗窃案数分别同比上升13.6%、63.7%、50.4%。

  警务触角更近基层

  如今,来防城港的外地人惊讶发现,不管是普通治安事件,还是简单的交通事故,无需在派出所和交警队来回跑了,只需到街口警务站,半小时不到就能解决问题。

  实施职能整合改革以来,该市在城市主要路段设置智能警务站,将派出所和交警的部分职能进行整合,将警力下沉,既方便群众办事,又减轻派出所和交警队压力。

  改革之初,该市公安局便将原内设机构相关部门警种进行合并,设立“八部一中心”,即警务指挥部、政治保卫部、治安管理部、刑事侦查部、交通巡控部、法治监管部、情报信息部、警务保障部及物证鉴定中心,达到减少机构数量、重组业务流程的目的。

  改革后,机关内设机构由31个整合为15个,减少51.6%;三层机构由118个整合为96个,减少18.6%;机关与一线实战部门警力比从原来的5∶4调整为1∶10,初步达到“做精机关、做专警种、做强基层、做实基础”目的。

  创新驱动智慧警务

  去年11月,该市破获一起涉案金额达280亿元的跨国地下钱庄案,竟是几名80后年轻干警在电脑上“足不出户”初步完成的。原来,干警们使用该局自主研发的“边境管控系统”“全域信息采集系统”,通过大数据平台监控资金流向,从而掌握线索和收集证据。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用创新来推动智慧警务,是该市公安局推动现代警务改革的一条重要思路。

  改革启动以来,该局通过成立科技创新学会,建立人才库,出台《全市公安机关科技创新奖励办法》,建立个人创作室,弘扬“创客”文化,极大地激发了民警科技创新潜能,自主研发并推广使用的软件系统、设备共达25项,采集各类数据6亿余条,协助抓获网上在逃人员250人。

  同时,该局还积极推行“警企合作”,成立了“DQB”联合实验室、公安物联大数据技术联合试验室和视频图像侦查技术联合实验室;与企业共同研发公安基础信息“微警APP”采集系统,截至目前,采集基础数据信息超过163万条。

  社区警务做强基础

  去年底,防城区某旅社业主被一男子以住宿为由用假币骗真币,该业主立即通过网络将换钱视频监控发给辖区警务室民警,民警收到信息后,第一时间将该信息在各场所、商店转发,遏制了骗局的扩大蔓延。

  这是该市强化社区警务的一个缩影。

  改革以来,该市公安局在原有警务室的基础上,根据区域发案特点、人员结构等因素,重新规划具有辖区特色的社区警务室,打造“小方警务室”“小杰警务室”等一批精品警务室,延伸与群众联系触角。

  一方面,社区民警通过走访调查、警民座谈、工作汇报等形式,不断拓展社区警务管理渠道,建立了“覆盖广、触角深、信息灵、反应快”的情报信息网络;另一方面,发挥社区民警靠近基层的作用,以小型作战单位为载体,通过走访调查、线索摸排、公开查缉、信息研判等方式打击先期犯罪。

  便民服务温暖人心

  站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度,便民常态化、利民网格化是该市公安内设机构改革的又一成果。

  街面巡逻防控“动”起来。初步建成交巡警、派出所联勤联动立体“打、防、管、控”新模式,实现街面“零距离”见警,压缩街面犯罪空间。

  网上便民通道“走”起来。“网上公安”通过“网上预约、网上审批、网上查询、网上监督、网上会见、网上互动、网上支付”等10大项118项的在线服务载体,实现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快速办理公安相关业务。其中户籍迁入、驾驶证换证等部分业务比线下提速近70%。

  边境预约办证“火”起来。正式启动了国内首个边境旅游网上办证预约系统,办证率提速50%,网上预约发放率近九成,边境游人员同比增加23%。

  监所视频会见“热”起来。率先在全区开通了监管场所互联网远程视频会见系统,为在押人员及家属打造一个“近在咫尺、身临其境”的会见平台,使家属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网络视频实现与在押、在戒人员的“面对面”交流。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