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广东治水不给力 广州深圳东莞等被点名

发稿时间:2017-04-13 22:09:09 来源: 人民网-广东频道 中国青年网

  人民网广州4月13日电(记者邓圩)2016年11月28日至12月28日,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广东省开展环境保护督察。今天下午,督察组向广东省委、省政府进行反馈,指出广东水污染问题严重,治理效果不佳。

  记者梳理督查意见发现,广州、深圳、东莞、中山、惠州、河源、韶光、汕头、揭阳、潮州、湛江、云浮均被点名。

  环境保护推进落实存在薄弱环节

  ——汕头、深圳、广州被点名

  汕头市潮阳区垃圾处理设施三年三次变更选址,至督察组进驻时仍未开工,导致区域垃圾无序堆放,污染问题突出。

  深圳市在茅洲河等流域污染治理中,大量采取箱涵截污,导致清污不分、雨污不分,截污效果大打折扣。

  广州市曾先后投入300多亿用于水污染治理,取得一定成效,但后续措施没有跟上,工作缺乏连续性,导致污染反弹,截至督察时,全市51条重点河涌中有35条为黑臭水体。

  水污染问题突出

  ——广州、中山、深圳、东莞、汕头、揭阳被点名

  广州市“十二五”计划建设1884公里污水管网,实际建成590公里,只完成目标任务的31%。

  广州市每天仍有47万吨生活污水直排流溪河或其支流,加之流域内禁养区有300余家畜禽养殖场未清理到位,导致流溪河89条一级支流中46条水质为劣Ⅴ类,干流人和断面水质由2013年Ⅳ类下降为2016年劣Ⅴ类,江村断面水质长期为劣Ⅴ类,2016年氨氮浓度较2013年上升66%。

  中山市2012年以来投资约21亿元建成949公里管网,但由于工程质量不高,全市污水收集率没有提高。

  深圳截至2016年底污水管网缺口达4600多公里,全市污水收集率不足50%。

  茅洲河治理整体谋划和系统推进不够,截至督察时,深圳、东莞两市每天仍有约45万吨生活污水直排环境。

  汕头、揭阳两市长期以来存在等靠要思想,练江治理计划年年落空,应于2015年底建成的5座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3个污泥处置中心、3座垃圾焚烧发电厂、2座垃圾填埋场无害化改造工程等无一建成,每天约62万吨生活污水直排环境。

  环境问题突出

  ——东莞、潮州、云浮、湛江、惠州、韶关、河源、揭阳被点名

  东莞市城市污水管网“十二五”规划要求建设1080公里,仅完成240公里,37座污水处理厂中35座管网建设未配套到位,长期从185条河涌抽水处理。石马河污染反弹,下游河口断面氨氮、总磷浓度分别较2012年上升123%和122%。“十二五”规划建设的14个固体废物处置工程,到2016年底仍有7个未建成投运。

  潮州市应于2015年底建成潮州市第二污水处理厂,但目前仍处在设备调试阶段,其配套5.7公里污水收集干管至今无实质性进展,每天约15万吨污水直排。潮州市第一污水处理厂自2002年建成投运以来一直未配套建成污水主管网,长期利用三利溪收纳、输送污水,导致三利溪又黑又臭,群众意见很大。为了治理三利溪黑臭问题,该市不从建管截污上想办法,而采取从韩江调水稀释,不作为、乱作为问题突出。另外,潮州市垃圾焚烧发电厂、潮安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和饶平县大湖山生活垃圾填埋场建设严重滞后,潮安区大肚坑垃圾临时堆放点每天堆放垃圾量达800吨,无防渗措施,渗滤液直排。

  云浮市新兴江流域新兴县内1.7万余家养殖场及散养户绝大部分仅配套简易治污设施,大量养殖废水直排;新兴县城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和截污管网建设严重滞后,每天约2万吨生活污水未经处理排放,导致新兴江陈舍断面水质从2013年Ⅱ类快速恶化为2016年Ⅴ类。

  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存在规划边界与实际管控边界不一致,历史形成的4800多公顷养殖场没有清退,以及局部侵占或破坏红树林等问题。

  惠州惠东莲花山白盆珠省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内开发旅游项目,大面积挖山毁林,严重破坏生态环境。

  韶关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河源和平黄石坳省级自然保护区、揭阳桑浦山-双坑省级自然保护区等也存在违规旅游开发和采矿行为。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