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3月份CPI继续"零时代"

发稿时间:2017-04-13 01:50:46 来源: 北京晨报 中国青年网

  连续两个月低于1% PPI涨幅将迎拐点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虽然环比有所下降,但同比涨幅略有扩大。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的增幅则终现回落。

  CPI连续两个月低于1%

  数据显示,3月份CPI环比下降0.3%,同比上涨0.9%,这是CPI连续两个月同比增长低于1%。而自去年10月份至今年1月份连续四个月,CPI同比增幅均在2%以上,其中,1月份CPI同比上涨2.5%。不过,CPI在2月份跌至两年以来最低点。

  食品价格的下降,或是CPI增速回落的重要原因。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表示,从环比看,3月份CPI下降0.3%,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下降较多。食品价格环比下降1.9%,影响CPI环比下降0.39个百分点。从同比看,食品价格同比下降4.4%,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同比下降27.9%,影响CPI同比下降0.95个百分点。

  不过,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涨2%,涨幅比上个月上升0.2个百分点。物价上涨预期走弱,没有出现担心的通胀苗头,也不存在通缩风险,对政策不会带来明显的影响。

  PPI涨幅收缩迎来拐点

  在CPI涨幅收窄到1%以下的同时,PPI仍然保持了较高的涨势。不过,这种涨幅在3月份已经出现了收缩,有业内人士预计,PPI的涨幅将迎来拐点。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份PPI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7.6%。自去年9月份增速转正之后,PPI的上涨幅度逐月走高,并在今年2月份达到最高值,同比上涨7.8%。

  从同比看,3月份PPI上涨7.6%,涨幅比2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涨幅在连续五个月扩大后开始回落。

  连平认为,PPI走势或将迎来拐点。在他看来,工业中下游行业产品价格上涨势头并不明显,难以抬升PPI,也不会明显传导至消费端,PPI对CPI的带动作用不明显。企业补库存将周期逐渐减弱,从制造业PMI原材料库存指数来看,持续处于收缩区间,未来补库存意愿不强,不会显著拉动需求,对工业产品价格的抬升作用有限。3月之后PPI翘尾因素逐渐下降,对PPI同比增速的抬升作用逐渐减弱。

  北京晨报记者 姜樊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