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项俊波被查:侯亮平咋变成了高育良?

发稿时间:2017-04-10 02:01:49 来源: 新京报 中国青年网

  有人说,这是《人民的名义》现实版,项俊波是侯亮平变成了高育良。

  反腐大戏《人民的名义》正在热播,中纪委“适时”抛出了一个重磅“打虎”消息: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审查。

  当然,这两件事之间并没有直接关系,不过是艺术话题碰上了现实案例,人们难免联想对比。所以,有人说,这是《人民的名义》现实版,项俊波是侯亮平变成了高育良。

  事实上,现实比剧本更有冲击力,被查的项俊波虽然不是职务最高的老虎,但也是正部级,而且是现任,比电视剧中直接出场的大BOSS高育良,还要高半级。

  不过,电视剧中的艺术形象,原本就是从现实浓缩加工而来。落马官员的经历和心路历程,也可以从作品中找到对应之处。

  比如,很多人从项俊波一路上升的经历,看到了侯亮平的影子:名牌大学出身,学的专业技术,毕业后进入法定监督机关(审计系统),都是年轻有为,意气风发,也办过一些名震一时的案子。

  除了没有侯亮平(陆毅)长得帅,项俊波还有很多更传奇的履历:当过兵,上过前线,酷爱文学,而且水平不低,出过书,写过影视剧本,甚至以制片和编剧的身份,拍了一部跟《人民的名义》类型差不多的电视剧——《人民不会忘记》。

  这么看来,早期的项俊波,确实有点现实版“侯亮平”的意思。这一方面说明他也曾学有专长、积极有为,他的一路上升也不是没有缘由的;但一旦底线失守,没经受住诱惑和围猎,也有变成“高育良”的可能。

  项俊波放下枪参加高考,就考入了人民大学财经系,拥有名校硕士、博士学位,在审计系统一路升迁,又成为国有银行高管,进而成为险情密布的保险业的最高监管者,仕途可谓顺风顺水、功成名就。但他的黯然落马,说明他没有成为出淤泥而不染的侯亮平,而是走向了他的反面。

  风光时候,他可能忘记了当初热爱文学、追求正义的初心;被查以后,估计他会悔恨,如果当初按照自己的兴趣选择文学,而不是听从父亲的安排,选择了“更有前途”的财经专业,可能中国多了一个不错的作家,少了一个被查的官员。

  当然,人生不能假设,项俊波走上错误的道路,其实跟他当初的专业选择也没有关系,而是在遵纪守法这些大问题上选错了方向。

  现在,还不确定项俊波是在什么时候、哪些问题上翻了船。但从媒体报道的蛛丝马迹可以看出,至少在他担任农业银行主要负责人时,已经和个别问题商人过从甚密、私下勾连,进入了他们的朋友圈。

  从今年年初,关于项俊波落马的传闻已经广为流传,然后他又高调亮相,大谈治理保险业乱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现在他被宣布接受审查,说明他自己没有守住底线,也说明反腐没有休止符。

  这种结果,可能更符合人们对反腐现实的观感。权力太大不受制约,就会发生腐败,这也是反腐规律决定的。我们不能假设“侯亮平”必然会变成高育良,但项俊波的故事却再一次说明,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立体的廉政制度有多么现实而急迫。

原标题:媒体:年初时关于项俊波落马传闻已广为流传
责任编辑:邵志凯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