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煤改电让我们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北京农村煤改清洁能源见闻

发稿时间:2017-03-31 16:51:26 来源: 新华社 中国青年网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题:“煤改电让我们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北京农村煤改清洁能源见闻

  新华社记者马岩、盖博铭

  2016年可谓是北京农村地区煤改清洁能源“大丰收”的一年,全年共完成663个村庄的“煤改清洁能源”任务,比原计划多200个村庄。在刚刚结束的取暖季里,新安装的清洁取暖设备运行情况如何?它给农村带来了什么变化?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来到北京房山区农村一探究竟。

  “过去烧煤取暖时天天搞得灰头土脸,连嗓子眼里都是煤灰,家里的地板、床、沙发上也总被灰尘覆盖。政府为我们安装了电力取暖设备后,这一切都变了,我平生第一次像城里人一样度过了一个干干净净的冬天。”68岁的房山区石楼镇夏村村民贾振文对记者说。

  他表示,自己一家五口人住着280平方米的两层小楼,过去烧煤取暖一冬天平均也要花5000多元,如今用电取暖即便不扣除补贴也只花4000元左右,扣除政府补贴后,则只有约2500元。

  与贾振文一样,夏村全部1200多户5000多名村民在去年冬季来临之前完成了“煤改电”,过上了既省钱又清洁的生活。

  “安装前村民们将信将疑,安装后纷纷叫好。”夏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志强说,为了动员村民配合“煤改电”,村干部、党员们不仅利用广播、宣传材料,还一户户地登门拜访,向村民深入介绍电力取暖的好处。此外,干部、党员们以身作则,率先在自己家里安装电力取暖设备,以增强村民们对“煤改电”的信心。

  他告诉记者,除安装设备外,夏村还举办了4场电力取暖设备使用培训课,每户村民都有一名代表参加,从而使大家基本了解设备的操作程序并判断简易故障。此外,村里还建立了售后服务站,24小时有专业技术人员值班,村民家中的取暖设备一旦出现故障,可随时打电话报修。

  距离夏村不远的青龙湖镇庙耳岗村188户村民也在去年全部完成了“煤改电”工作。

  “以前天天往炉子里铲煤、除煤灰都要弄得浑身脏兮兮的,衣服总得换洗,如今一件白衬衣穿两个星期都一尘不染,生活质量真是提高了一大截!”46岁的庙耳岗村村民朱美荣说。

  她告诉记者,以前烧煤取暖屋内温度大概十五六摄氏度,而电力取暖却能让屋内温度保持在20摄氏度以上,且一冬天取暖成本不扣除补贴也只有3000多元。

  同夏村一样,庙耳岗村同样建立了24小时售后服务站,村民打电话后10分钟内维修人员就能赶到。

  房山区农村工作委员会主任刘宝忠介绍说,去年房山区共完成14个乡镇90个村庄的“煤改清洁能源”任务,为使村民“改得起、用得上、不反弹”,政府加大了补贴力度。以最广泛使用的空气源热泵设备为例,市财政最高可补贴到每台1.2万元,在此基础上区财政还可以最高补贴每台1.2万元,合计最高补贴2.4万元,村民自己只需负担最多3000元左右。运行补贴方面,在峰谷电价每户补贴额度最高2000元(1万度)的基础上,增加白天取暖电价补贴,按0.1元/度,最高补贴500元。

  然而,北京的“煤改清洁能源”工作并非一帆风顺。据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村镇建设处处长郭子华介绍,在2013年至2015年北京开展“煤改电”试点工作期间,给少量试点村庄安装了直热式电暖器,后经实践证明,直热式电暖器耗电量太高,不太适合推广使用。于是,从2016年开始,北京市提出严禁安装直热式电暖器,同时全面推广耗能低的空气源热泵,去年绝大多数“煤改电”农户安装的是空气源热泵,对于之前已经安装直热式电暖器的试点农户,政府也在按部就班地更换为空气源热泵。

  据悉,今年北京计划继续完成700个村庄的“煤改清洁能源”工作,其中,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房山、大兴和通州7个区的所有平原村庄将基本实现“无煤化”。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