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共享单车平台已设年龄门槛 小学生为何仍能开锁

发稿时间:2017-03-31 05:31:00 来源: 新京报 中国青年网

  3月29日,东城区东花市大街,一个小孩骑着共享单车穿越街道。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近日,上海一名小学生使用共享单车出车祸身亡引发关注。

  尽管《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明确规定,在道路上驾驶自行车、三轮车者必须年满12周岁。但记者探访发现,在北京小学生使用共享单车情况较为普遍,甚至有小学生独自骑共享单车上学。

  北京市教委官微近期也提醒,“家长一定要负起监护责任,不为孩子注册扫码租赁单车”。同时,“学校要高度重视孩子的交通安全问题。”

  多位小学生骑共享单车上学

  3月29日一早,在首都师范大学附属朝阳实验小学金蝉北校区门口,多位戴红领巾的小学生骑着“小黄车”上学。

  “我每天都会骑共享单车来上学。”6年级学生小周向新京报记者表示,他使用自己的手机注册账号,家里大人也知道。

  交谈中,小周对自己的车技很有信心,“我还跟同学在路上飙车呢”。小周表示,自己从4年级开始就天天骑车上学、放学,大人也很放心,从来不会问。

  不过,小周说学校禁止全校学生骑共享单车。因此他每天上学时,都把共享单车停在学校门口附近,并不进校。就在与记者交谈时,与小周一起上学的另一位男同学,骑着一辆右脚蹬已经脱落的共享单车,与其他同学在街上追赶嬉戏。

  而在朝阳区田华小学门口,10岁的小薛骑着一辆共享单车来上学。他表示,老师和家长都教育,不要独自骑车上路。但他独自骑共享单车上学也就是今年的事。

  家长、学校多持反对态度

  尽管记者探访小学生使用共享单车上学情况较普遍,但记者采访多名家长和多所学校后均对此持反对态度。

  在首师大附属朝阳实验小学门口,一位家长表示,不允许刚满12岁的儿子独自骑自行车上学,目前还是亲自接送。“儿子此前也骑过共享单车,但只允许他在小区内部骑,不能上街”。

  东城区培新小学门口,一位家长表示,孩子喜欢骑车,但因为不满12岁,暂时无法用身份证注册。家里人通常推着自行车带他。但即便如此,孩子骑车过程中也受过伤。“学校老师曾通知,不能让孩子骑车上学,我们也很认同”。

  一位学生家长说,近日收到学校的家长信,要求家长签字后将回执部分交给学校。信中明确提到,“请家长不要为小学生注册扫码租赁共享单车”,防止学生在非监控管理下出现交通事故。

  对于共享单车,上述家长表示,他们一家三口一起骑车出去玩过多次,经常是家长一前一后,孩子在中间。不过,这仅限于去人少的地方,马路不能上。“小孩肯定不能单独骑车出去,太不安全。”

  朝阳区劲松第三小学德育处的李老师说,学校对上海骑摩拜单车被撞身亡事件很关注,也通过广播进行了宣传教育,告诫学生未满12周岁不得骑车。同时,在发给家长的假期通知里,也特意通知“未满12岁严禁骑自行车(含共享单车)。”

  李老师表示,在小学生骑车上路这个问题上,家庭教育最重要,很多问题都需要家长多注意,比如有些家长本身就会允许孩子骑车,也有些虽然不准孩子骑车,但对孩子们监控少,孩子们放学了自己在外面骑车玩,家长都没注意。

  东城区板厂小学低年级部一位老师称,学校所有学生都在12岁以下,不论是校内还是校外,都会告诉学生和家长,不允许在校学生骑自行车,包括共享单车。

  追问

  平台已设置年龄门槛小学生为何仍能开锁?

  新京报记者分别在ofo共享单车、摩拜单车、小蓝单车的APP使用未满12周岁儿童的身份证号进行注册均未成功。ofo和摩拜回应记者称,在注册阶段均对未满12周岁未成年人进行年龄限制。且在未完成注册环节时无法解锁用车。那么一些未满12周岁未成年人是如何用上车的呢?

  一位共享单车业内人士介绍,实名认证环节在几家租赁厂商投入市场时就已存在,这主要考虑到方便押金退还和部分安全因素。而对12岁以下身份证号无法注册的限制,是在后续的完善中才增加的。即使一些用户注册时间较早,但对仍未满12岁的未成年人也无法使用共享单车。

  探访中,记者发现一些学生会使用家长的身份证号注册,或在家长为其解锁后,使用共享单车。3月30日下午,在东城区幸福大街,记者看到一位儿童正使用手机打开一辆共享单车。这名儿童告诉记者,因自己未满12岁,无法注册就使用其妈妈的手机解锁。

  另外防范未成年人使用,除实名认证之外,车锁的可靠性也很关键,部分共享单车使用机械锁,容易导致破解。上文中提到的小薛告诉记者,自己在上学路上看到一辆没有上锁的共享单车,便直接骑着来上学了。而同学们之间,在路上看到共享单车时,也会猜密码玩,“每换一个数字就按一下开锁键,一个数字一个数字地试,如果开锁键能按动,就证明密码猜对了。”

  媒体报道,儿童能违规骑行和一些共享单车锁“容易打开”有很大关系。比如记住密码后把车停在偏僻角落,第二天再骑,或者根据车锁上面磨损不均匀的痕迹破解密码。对此说法,记者从几位使用共享单车的学生那里得到了证实。

  说法

  未满12岁用车 违法后果监护人承担

  同济大学城市公共交通专家孙章教授告诉新京报记者,防范未满12周岁未成年人使用共享单车,需要家长、学校、平台及政府形成合力。

  “目前市面上流行的共享单车规格多为24、26英寸,未满12周岁儿童身体发育尚未完全,骑在车上重心不稳,安全隐患较大”。他表示,及时告知、监管孩子不要骑共享单车,家庭、社会、教育三个方面应形成合力,缺一不可。

  孙章认为,实名认证环节是安全隐患促使企业做出的应对措施,共享单车平台有责任继续研发更多方式防范未成年人使用造成安全隐患。

  此外,目前共享单车暴露出的种种监管问题,是政府部门对于新技术的发展预料不足,没有形成配套制度导致的。技术的进步,很快会对管理者提出挑战。对此,孙章认为,相关管理制度需在设计时要有预见性。

  北京才量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才亮认为,未满12周岁未成年人骑共享单车上路违反相关法规,由于未成年人不具备行为能力,其违法后果由其监护人承担。比如,目前共享单车平台普遍不允许12岁以下未成年人注册使用,如家长帮其解锁,则责任由家长承担。此外,在交通事故中由交警认定未成年人一方该承担的责任,由其监护人承担。如果是因为共享单车自身的质量问题及服务漏洞导致的事故,共享单车企业也需要承担相应责任。

  一位不愿具名的交警告诉新京报记者,《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对于12岁以下儿童骑自行车如何处罚并未作出太明确的规定,一般的做法是抄告学校,或者将未成年人交由学校及家长教育管理。

原标题:共享单车平台已设年龄门槛 小学生为何仍能开锁
责任编辑:周学磊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