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千名农民工聆听安全大讲堂 筑起安全“防护墙”

发稿时间:2017-03-23 17:2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刘尚君 闻江 王国庆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3日电(记者 刘尚君 通讯员 闻江 王国庆)“什么是安全三宝?”“安全帽、安全带、安全网。”3月22日,中建二局三公司直营业务部2017年复工工人入场安全大讲堂在北京金丰28A项目施工现场举行,近千名农民工现场聆听讲座,并通过有奖问答、自演小品、视频互动的方式认识施工安全的重要性。

  

  中建二局三公司项目部成立农民工安全督察队。中建二局三公司项目部供图  

  “四口防护是在建工程预留洞口、电梯井口、通道口、楼梯口的防护,五临边防护在建工程的楼面临边、屋面临边、阳台临边、升降口临边、基坑临边。”活动现场,公司进行了安全、消防保卫教育互动,农民工纷纷举手抢答每一个安全问题。每回答一个问题,不论对错,项目部都为工友们发放洗衣粉等生活小礼品,大大提高工友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与参与感。

  为从根本上提高农民工的安全意识,项目还特别准备了来自家属的亲情视频。“早点吃饭、早点休息,注意安全,我和儿子在家等你平安归来。”“多穿点,别感冒了。”一句句嘱托,一声声思念,让在场的工友感受到家庭的温情和美好。

  

  中建二局三公司项目部管理人员自编自导自演小品《我的安全我做主》。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据项目部负责人介绍,这些视频录制花费了很长时间,有些要辗转千里,到一个个农民工家乡找到家属才能拍到,农民工们现场突然听到自己家人的温暖亲切的乡音,感动之余,会更加重视安全施工。

  现场还上演了项目部管理人员自编自导自演的小品《我的安全我做主》,高度还原农民工入场的安全教育情景,通过清新活泼的形式,让农民工兄弟们更容易接受安全教育系列课程。随后,项目部成立了农民工安全督察队,并由项目部授旗,19名安全督察队队员戴上了袖标。从此,项目部在现有的安全管理体系下,又多了一道由农民工自己监督自己的安全“防护墙”。

  

  中建二局三公司千名农民工聆听安全大讲堂。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三公司直营业务部安全总监张浩表示,安全生产重于泰山,项目按照要求成立了农民工安全督察队进行督促,填补了安全管理的一道空白。据介绍,督查队成员均由项目班组长组成,通过班长管工人、工人管工人的方式督促工友们文明施工,提高了农民工自身的安全意识。此外,项目还建立了安全体验基地,农民工入场前都需要接受入场教育和到基地进行安全体验,合格后方可入场。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责任编辑:李一冰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