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全国首个氨基酸类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为何花落宁波?

发稿时间:2017-03-15 17:49:08 来源: 人民网浙江频道

  人民网宁波3月15日电 我国是氨基酸类产品生产大国,出口量占全球份额的30%以上,如何保障出口氨基酸类产品质量?镇海区是宁波市主要的氨基酸类产品出口加工制造地,年产值和出口额约占宁波市的80%以上,全国首个氨基酸类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就坐落这里。

  去年底,镇海省级氨基酸类产品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通过考核验收,这也是全国首个氨基酸类产品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作为保障一个区域出口产业发展的措施,是质检总局在出口检验监管领域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

  全国首个氨基酸类产品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为何花落宁波?

  2016年,宁波市氨基酸类产品产值达到1.3亿美元,出口额0.9亿美元。其中,宁波镇海氨基酸类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企业产值1.1亿美元,出口额0.72亿美元,占比分别达到85%和80%。

  镇海区是宁波地区氨基酸类产品主要产地,集聚了以阿克苏诺贝尔化学品(宁波)有限公司、希杰海德(宁波)生化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龙头标杆的生产企业,镇海氨基酸产品主要有亮氨酸、酪氨酸、胱氨酸、赖氨酸盐酸盐等40多种,畅销美国、日本、荷兰等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广泛应用于食品添加、医疗保健、化工助剂、生物工程等多领域,并在全国氨基酸生产行业内有一定的知名度。

  据悉,由于氨基酸需求量大、价格贵,世界各大氨基酸生产国的厂商积极发展氨基酸生产技术,抢占市场,竞争十分激烈。

  去年4月,宁波镇海氨基酸类产品正式启动创建省级出口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在创建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的过程中,实施“五个体系”的企业覆盖面由原来的50%提高到100%,4家示范创建企业带头在质量管理、自主创新、品牌建设、科技研发、社会责任等方面发挥示范作用,大力推行质量安全社会责任认证,推广质量信用文化,保证了出口产品质量安全。

  希杰海德(宁波)生化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集专业研发、生产与销售为一体的氨基酸系列产品生产企业,已连续几年出口总值近亿元。

  “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和质量保证能力是一项长久的承诺,更是在国际市场站稳脚跟的关键所在。” 希杰海德(宁波)生化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说。

  据了解,利用示范区龙头标杆企业的检测硬件和检测能力,将其打造成示范区公共检测平台的重要一环,是示范区的一大特色和成果。希杰海德(宁波)生化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拥有氨基酸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具备先进的检测设备和检测能力,主动承接示范区较小规模企业的日常检测需求,并可当日出具检测报告。以往,部分企业只能依靠上海、江苏的第三方检测机构,速度慢、费用高,结果报告等待时间长,常常贻误市场先机。如今,这些企业足不出户就可在示范区内完成产品检测。

  “示范创建企业不仅为我们提供了便捷可靠的检测平台,还为我们提供了技术咨询和沟通平台,让我们可以分享彼此在产品杂质控制方面的经验。”宁波市镇海恒基氨基酸厂负责人表示。

  示范区创建之初,只有一半企业拥有质量安全体系、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风险管理体系、公共服务体系及诚信建设体系。目前,全部企业拥有上述五个体系,所有企业均与镇海出口氨基酸类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签订质量诚信承诺书,企业一把手作为质量诚信建设的第一责任人。

  镇海氨基酸类产品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提高了宁波地区氨基酸类产品整体质量安全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提升了镇海氨基酸类产品的整体形象,出口方向从过去单一的欧美国家,逐渐向东南亚与中东等国家和地区拓展。

  据悉,今年前2个月,该示范区产值0.18亿美元,出口额0.13亿美元。(陈怡、王志豪、王申)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