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黑龙江:微商等远程购物投诉呈高发态势

发稿时间:2017-03-15 16:48:4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哈尔滨3月15日电(记者李建平)“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黑龙江省发布了“2016年度消费者投诉十大热点”,其中微商等远程购物投诉排在第一位。

  黑龙江省消费者协会秘书长刘爱芝介绍,2016年度,全省各级消费者协会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4855件,解决13680件,解决率为92%;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965万元;接待消费者来访、来电、来信咨询6万余人次。消协通过对这些数据的对比分析,总结出“2016年度消费者投诉十大热点”。

  去年,以电商平台、微商和电视购物等为代表的远程购物投诉较多。刘爱芝说,投诉电商平台的问题主要是,商品质量和假冒伪劣现象严重;“七日无理由退货”难落实;消费者个人信息遭泄露等。投诉微商的问题包括,缺乏信用保证体系;虚假宣传,实物与宣传不符;部分微商的“积赞”优惠等活动承诺难以兑现。投诉电视购物的主要问题是虚假宣传,夸大商品质量和性能,误导消费者等。

  一些电商消费者反映,普通消费者较难辨别出商品的真伪,网购又是虚拟环境,不能见到实体商品,一不小心就上当受骗。出了问题跟网店联系,处理起来比较困难。

  黑龙江省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远程购物交易前要了解卖家信用状况、履约能力等信息,尽量选择本地有代理或销售点的经销商。注意索取发票或其他消费凭证等,一旦发生纠纷,消费者可凭此向购物平台客服、工商管理部门申诉。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