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青年之声看两会】扶贫应先扶“志” 网友议脱贫攻坚“输血”与“造血”

发稿时间:2017-03-12 17:2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张群

  3月9日,全国政协常委、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政协委员谈惠及民生”记者会上发言。资料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张群)“扶贫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造血’比‘输血’更有意义。”关于许家印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在脱贫攻坚方面“输血”与“造血”观点的阐述,“青年之声”网友杨海龙十分赞同与支持,并表示“光给钱和物资是没用的,只有让贫困者自力更生,才能真正丰衣足食。让贫困成为生产力,才能彻底消灭贫困,才是真正的扶贫。”

  近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政协委员谈惠及民生”记者会上,许家印指出,去年,全国有12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超额完成全年任务,扶贫力度前所未有,“所以,脱贫的难度就越来越大,应该说剩下的都是‘硬骨头’。”关于如何啃这些“硬骨头”?许家印表示,“需要‘输血’,更需要‘造血’,需要见效快,更需要着眼长远。”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单纯的物质帮扶也许能使贫困人民的日子在短期内好起来,但从长远来看,却不能使他们真正富起来。对此,网友余伍林认为,要根据当地优势条件,因地制宜地进行精准扶贫,帮助其发展特色产业,进行产业扶贫,鼓励他们依靠自身劳动实现脱贫致富。

  “习大大提出了‘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扶贫方略。‘志’指志气,而‘智’则是智慧”,网友“英雄彷徨路”留言说,“扶贫不仅只表现在经济上,也应该在教育上,从思想上改变才是根本。”

  “我在贫困山区工作过三年,曾经听当地的农民说过,‘我们不脱贫,脱贫之后政府就不给钱了’”,网友张利反映,目前,一些贫困地区的人们已经习惯了世世代代贫困的事实,甚至产生了“反正有国家扶贫,越穷国家就会给拨更多款”思想,对于凭借自身劳动脱贫致富的号召却无动于衷。

  “还是思想意识不到位”,网友张利认为,应该首先从思想上,让他们认识到贫穷是什么、为什么,自己应该为此做什么。

  对此,网友罗开义也表示:“扶贫关键还是在于‘扶心’,要帮助贫困人民树立脱贫‘志气’,要使之有脱贫的决心,努力劳动的想法。”

  当然,扶贫更需要扶智。关于“扶智”,党和政府已经采取了很多政策和措施,贫困地区教育落后,启动“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鼓励大学生到贫困地区帮助当地改善教育、卫生、农技等状况,而且还加大对贫困地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等的支持力度,以推动当地教育的发展,培养更多的当地优秀人才。

  民间爱心人士也对扶智做了很多努力,网友“乖小孩”举了“小马云”的例子,称马云通过资助其上学而不是直接甩给对方一笔钱来帮助他摆脱贫困,是一个明智和长远的帮扶方法。

  “知识改变命运,从目前来看,依旧是一个真理。”网友“乖小孩”说,应该帮助贫困地区把教育搞好,让他们拥有脱贫的能力与“智慧”。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责任编辑:王书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