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高大上!杭州公租房入住前先"刷脸"

发稿时间:2017-03-12 17:09:38 来源: 浙江在线

  3月,杭州迎来了一拨公租房交付潮。继3月初多达12个公租房小区完成入住手续办理之后,在接下来的一周还有包括池塘庙路6号、萍水人家、西溪人家等在内的11处公租房小区,要在3月13日至17日完成入住手续的办理。这个3月,杭城有2000余户公租房申请家庭将完成入住手续,拿到开启新家的钥匙。当然,“刷脸”这件事,也是每一位住户必须要做的。

  公租房新增“人脸采集”流程

  随着越来越多公租房项目交付入住,针对公租房住户服务的新项目也在不断推出。比如,最近正式上线的公租房房租可用支付宝付款服务。拿出手机,打开支付宝,找到付款码,对准扫码枪,缴付就成功啦。目前,该项支付功能已在市公租房服务中心推出,预计5月初向市各公租房服务窗口全面铺开。

  目前,市保障性住房租金缴付支持现金、支票、信用卡、十余家银行代扣等方式。下一步,市住保办还将推进移动端远程缴租功能开发。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几天,璞悦湾和繁华里公租房小区入住手续办理中,你会发现入住办理流程中多了一项流程——每一位住户都要在一台机器前留下自己的大头照,这又是为什么呢?

  原来这是新增的“人脸采集”流程。

  人脸采集要以实名认证方式进行,通过专用摄像机设备完成。住户在摄像机设备前,将身份证放入机器感应区域,机器的摄像设备会对脱帽、去除脸部遮罩物(不包括常戴的眼镜)的全脸部进行采集。该设备将会对被采集人脸部特征和身份证照片脸部特征进行分析配对,确认为同一人后才能通过验证,继续下一个流程的办理。

  可以防控转租转借等违规行为

  那么为什么要进行“人脸采集”呢?

  杭州市住保房管局工作人员表示,其实人脸采集只是人脸识别技术的前期数据库建设工作,而人脸识别技术则是一项热门的计算机技术,这项技术基于人的脸部特征,通过输入人脸图像或者视频流来提取每个人脸中所蕴涵的身份特征,并将其与数据库中人脸进行对比,从而识别每个人脸的身份。

  具体应用到公租房管理中来,就是首先要对公租房承租户进行人脸采集,并将所采集的人脸图像保存至“特征数据库”中。

  在公租房小区入口设置人脸识别机抓拍,将抓拍图像与数据库人脸信息进行分析比对。通过这两个步骤,小区出入人员的情况就有了统计依据。而一旦掌握这一情况,将会更有利于公租房小区的公平善用和安全管理。

  有人进入小区时,设置在公租房小区出入口的人脸识别机就能迅速通过捕捉人像特征,来判断其是公租房小区住户还是陌生人。如果陌生人频率达到一定数值,就可以知道小区是否存在转租、转借等违规行为,从而对该小区发出陌生人预警、转租转借预警。当然,如果有申请住户长期未进入识别范围,则说明这一住户很可能将申请到的公租房空置了。那么,这一技术系统也会对出现这种情况的小区发出空置预警,以便住保办的工作人员掌握公租房小区空置率,避免公共资源浪费。

  已在繁华里、璞悦湾等进行试点

  目前,新交付的繁华里、璞悦湾等公租房项目都已经开始采集人脸信息,在此之后的公租房小区办理入住手续时,也要增加采集人脸信息的环节。接下来,市住保办将首先在景运人家公租房小区加装人脸识别管理系统进行试点,并根据试点效果逐步在其他公租房小区推广应用。千万别小看这一技术,这可是我省在公租房防控管理上的首次尝试。(浙江在线记者 王丽 通讯员 陈夏蕊)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