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手机长途漫游费或将提前取消 工信部部长释放好消息

发稿时间:2017-03-11 17:49:00 来源: 财经

  今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等就“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记者会上,大家关心的长途漫游费、“海淘”与国货等热点问题,部长都回应了,并透露了好消息。

  制定实施“中国制造2025”目的是推进工业转型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 苗圩:

  为了发展本国制造业,一些国家和地区在不同时期都制定了类似“中国制造2025”这类文件。近两年欧盟有工业复兴战略、美国有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计划、德国有“工业4.0”。应该看到,目前发达国家在一些技术和产品对中国还实行严格限制出口,“逆全球化”的思潮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倾向也有所抬头,中国政府历来是反对这种做法的。

  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对于先进技术和产品有着巨大的需求。制定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根本目的也是在加快推进中国的工业转型升级,来满足国内市场对我们各种装备、各种工业产品方面的需求。有些设备和有些产品,西方对我们还是禁运的,我们市场上又有急需的,如果我们不做,何以说满足经济的发展,何以说满足人民群众的民生需求,何以谈到保护我们国家的国防安全。

  力争提前完成取消长途漫游费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 苗圩:

  为什么到10月1日才取消,能不能提前?有一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分组审议讨论的时候,也提到了类似的问题。我们这几天也在加紧跟三家电信企业做工作。我在这儿表个态,我们会积极推动企业加快工作进度,克服各种困难,在确保相关准备工作全部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力争提前完成这个目标。

  现在三家企业正在抓紧进行相关准备工作。这项工作还是一个挺复杂的系统工程,一方面,要在全国范围内完成多个系统的改造、调试,还要进行业务的调测和验证,千万不能搞乱了,更不能搞错,把好事办好。另一方面,还要对大量正在使用的套餐进行调整,原来收费标准和取消后的标准,计费系统都要进行相应调整。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