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让总书记揪心的“悬崖村”是这样的

发稿时间:2017-03-11 17:08:54 来源: 新华社

  3月8日,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

  四川代表团审议时说,

  曾在电视上看到有关 凉山州“悬崖村”的报道,

  特别是看着村民们的出行状态,

  感到很揪心。

  了解到当地建了新的铁梯,

  心里稍稍松了一些。

  长按识别 下方二维码,

  一起看看,让总书记揪心的“悬崖村”,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村庄?

  钢铁“天梯”伸向云端

  大凉山“悬崖村”脱贫不再是梦想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对大凉山“悬崖村”村民出行难非常关心。

  “总书记的关心让我们很受鼓舞,‘悬崖村’的干部群众一定会拧成一股绳,好好干!”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尔莫乡党委书记阿吾木牛说,现在“悬崖村”出行的“天梯”,是用1500根钢管打造的,父老乡亲脱贫奔小康的梦想不再遥不可及了。

  “世外桃源”:路途无比艰险

  美姑河一路向北,奔腾不息。从县城出发,向东行驶两个小时,便来到了支尔莫乡的狮子山脚下。

  2013年2月22日拍摄的藤梯(阿克鸠射摄)

  被称为“悬崖村”的勒尔社就坐落在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的大凉山腹地。过去,人们进出村子需要攀爬由藤条和木棍编成的17段“天梯”,从山脚下的阿土勒尔村牛觉社到半山腰的勒尔社只有4公里,却需要走上5个小时。

  其实,勒尔社与山下的“联系”有3条小路。一条经过峡谷,一到雨季,古里拉达河流水位就涨得很高,很难逾越;一条绕着山走,尽管不陡峭,却要多走18公里;不绕路的“天梯”是村民们出入走得最多的“路”,尽管有的地方能下脚的空间还不到半个脚掌大,尽管还有13处几乎垂直、落差近1000米的峭壁,尽管由藤条和木棒编成的梯子很危险……

  上山的路途无比艰险,但位于半山台地上的勒尔社却如同一个“世外桃源”。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