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一天四场“部长记者会” 全国两会再现“超级星期六”

发稿时间:2017-03-11 16:40:00 作者:梁波 来源: 华西都市报

  3月1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副部长辛国斌和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张峰就“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这是苗圩在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3月1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副主任王培安和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王贺胜就“‘十三五’开局之年卫生计生改革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这是李斌在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 摄

  3月1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科技部部长万钢、秘书长徐建培就“2016年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进展成效和2017年重点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这是万钢在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3月3日,商务部长钟山首次亮相部长通道 人民网记者熊旭 摄

  3月11日,周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代表“休会”。不过,作为本次大会的新闻中心——梅地亚中心,依旧记者云集,一片忙碌。按照大会记者会安排,当天,有四场记者会在这里举行。四个部长逐一出席,回应社会热点和公众关切,可谓是2016年全国两会“超级星期六”的又一次上演。

  去年3月12日,同样是周六,同样是在梅地亚中心,同样是代表“休息日”,国资委主任肖亚庆与一行三会“掌门”(央行行长周小川、证券会主席刘士余、时任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保监会主席项俊波)逐一出席当天记者会。媒体将这天形象称为全国两会“超级星期六”。

  现场

  四位部长逐一出席

  按照大会日程安排,今年3月11日,是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代表休息日。和往年一样,代表们休息,记者会却依然继续。据会议新闻中心10日预报,3月11日,整天将有四场记者会,上下午各两场。逐一出席的分别是工信部部长苗圩、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科技部部长万钢和商务部部长钟山。从记者会主题和回答记者提问内容看,四位部长回应的均属公众对中国发展和社会民生问题的关切。

  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记者注意到,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即3月12日,周六,系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代表休息日。当天,梅地亚中心迎来“超级星期六”。央行行长周小川、国资委主任肖亚庆以及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时任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和保监会主席项俊波等三位主席逐一出席,回应外界对于中国经济的关切。

  回答

  干货多多“意犹未尽”

  “我想说一句话,国货当自强”、“关于机器人产业存在重复建设的问题,已经引起了我们的高度重视” 、“漫游费为什么到10月1日才取?能不能提前?我在这儿表个态,我们会积极推动企业加快工作进度,克服各种困难,在确保相关准备工作全部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力争提前完成这个目标”……

  “取消农村贫困人口在县域内普通门诊的起付线,贫困人口在县域内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出院时,只要交自己应该负担的那一部分就可以了”、“2017年版基本医保的药品目录比2009年版增加了339个品种,其中儿童用药新增了91个品种”、“今年将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切断医院在使用药品环节上的利益驱动”……

  在3月11日上午的两场记者会上,出席记者会的苗圩和李斌,回答记者提问时,不断“抛出”干货。多位同行大呼过瘾,“因为他们的每一句回应,都可以拿来做标题。”

  最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在回答“全面二孩”带来的“甜蜜烦恼”如何破解时,他主动将该问题引述至“公众对中国未来人口红利问题的担忧”上,直言“中国的人口问题不缺数量,未来几十年,未来一百年都不会缺人口数量”,而且还有点“意犹未尽”。

  回应

  场次增多“开放两会”

  去年梅地亚中心上演“超级星期六”,今年再次出现,是巧合吗?

  “完全碰巧了。在今天举行四场部长记者会,代表休息,部长方便,记者也方便。”3月11日,在接受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组负责人透露,根据前期准备,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安排“部长”记者会将达到17场,相比去年增加三场。场次增多,以及再次出现“超级星期六”,同时还协调更多部长站在“部长通道”回应关切。而且出席记者会的每一位部长,都是有备而来。他们的回答,干货很多。彰显全国两会的开放程度越来越高。

责任编辑:杨晓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