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提了200多年的“企业家精神” 缘何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发稿时间:2017-03-11 14:06:23 来源: 经济观察报

  理性·建设性

  企业家精神是否能够被激发关乎重大,这决定了中国企业家这个群体能持续冲锋,还是畏步不前;是因循守旧,还是鼎新革故。

  “企业家精神”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是一件鼓舞人心的大事。

  市场的核心在企业,企业的核心在企业家,而企业家的核心在于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精神是否能够被激发关乎重大,这决定了中国企业家这个群体能持续冲锋,还是畏步不前;是因循守旧,还是鼎新革故。

  企业家精神需要激励。

  传统产业的企业家们有过实体转型的焦虑;互联网巨头们开始夯实根基、重新定位;无数创业者们伴随着狂热的资本追捧闪耀登场又迅速陨落……市场如何予以回报——这需要来自资本市场的合理定价。我们也听过很多责难:创业奋斗十年,不如当年买一套房子。房地产等领域轻而易举地获得远超过实体产业的利益后,创业、创新的定价需要重新的评定。

  企业家精神需要激发。

  三年前,“新常态”的提出意味着中国经济已进入一个与过去三十多年高速增长期不同的新阶段,这也意味着身处其中的政商各界都面临新的挑战。在很多领域,中国企业从“跟随者”变成“领先者”。但是在资本和技术密集的核心基础产业方面,中国还需要继续努力。如TCL集团董事长李东升所言,技术和资本门槛比较高的产业,更需要中国企业和企业家有坚韧不拔的精神,要能够熬的住,要能够持续坚持努力。“这个过程中我们特别希望得到社会和政府方面的支持和帮助。”

  企业家精神需要保护。

  在企业具体经营过程中,企业家精神存在诸多考验。“中国企业家的主流是好的,企业家是经济发展的‘关键少数’,企业家精神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在当前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亟需减少企业家群体的精神压力和顾虑,加强保护和弘扬企业家精神,提升企业家的投资热情与信心。”全国人大代表、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说,通过“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建立,增强对企业家群体的认同感,对于提振企业家发展信心具有关键作用。“企业家精神不仅是经济和技术的,也是文化的和心理的。”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在《创新和企业家精神》中如是说。成功的光环引人注目,但我们如何对待失败的创业者?对于中国社会而言,我们需要给企业家更多包容和鼓励;对政府而言,需要思考如何发挥自身作用,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这些关乎了企业家奋斗的环境是否公平,其成果能否得到保护。

  这一切,需要我们从认真倾听企业家的呼喊开始。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