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唐长红委员:中国迈进全球“大飞机俱乐部”只是起点

发稿时间:2017-03-10 14:57:1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呼涛 蒋芳 陈诺)中国凭借自主研制大型运输机运-20进入“全球大飞机俱乐部”。全国政协委员、运-20飞机总设计师唐长红院士表示,中国自主研制大型运输机运20项目成功,“是很好的开端和高起点,中国航空要以更宽的胸怀,更大的胆量和气度迎接未来”。

  “中国自主研制大型运输机项目的成功,标志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大型高端装备研制能力的进步,也是中国科研人员自主掌握关键技术的有力证明。”唐长红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

  “大型运输机研制项目不仅证明我们国家有人才、有队伍、有能力掌握大飞机的关键技术,还提升了自信。大运是一个高起点,未来,我们还可以研制更大、更重要的航空装备。”唐长红说。

  2016年7月6日,中国自主研制的首款大型多用途运输机——运-20飞机,在空军航空兵正式列装。中国凭自主创新正式进入“全球大飞机俱乐部”。

  “一型飞机是一个时代的产品,也体现出国家的综合国力和技术水平。”唐长红说,运-20的研制体现出国家在材料研制、高端机载电子、飞行控制、计算机、高端加工技术等诸多领域的进步和实力。

  大运不只是一型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飞机,更是一个被赋予更多可能性的“飞行平台”。大型运输机在国民经济建设、国家安全和国防战略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还将在地震灾害救援、海外撤侨等紧急事件发生时有效满足国家空中运输与投放。

  2016年3月,中国将“加快大型飞机研制”列入反映国家战略意图的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唐长红认为,大运顺利交付是中国形成远程投送能力的起点,也是国家大飞机工程的新起点。未来,中国通过自主研发大飞机取得的关键技术和平台,可以快速向民用领域辐射,带动相关产业,开拓航空特种运输产业发展。

  同时,大型运输机也将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体现出在运输、远程投送中的能力。

  随着一系列重要机型的相继推出,中国的航空装备近年呈现“爆发”态势。中国的航空经过数十年的积累已经进入跨越式发展的阶段。

  “科研有它的规律,需要时间、周期和发展的定力。”唐长红说。

  大运凝聚着几代中国航空人的期待、追求和储备,有太多幕后英雄为它付出过极大的努力。“我们这个时代,需要更多心无旁骛潜心于科研的人,需要大批人长期累积经验并展开探索。”唐长红说。

  “航空涉及的专业技术领域相当之多,需要长期的追求和漫长时间的不懈努力,绝对不要想着短短时间付出就会出成果。”唐长红表示,希望国家和社会能够给予航空人足够的理解和支持,创造有利于一代优秀科研人员稳定成长的环境,给予那些热爱航空事业、顽强探索的科研人员相应的鼓励。

  航空是一个典型的长周期、高投入、高技术的高端行业,是一个需要航空人投入数十年乃至毕生精力全心倾注其中的行业。“天地人和为一体,方显人力。有幸赶上今天这个时代,为国家创造出属于这个时代的飞机,是中国航空人毕生之幸。”唐长红说,大运承载国人梦想,我们有信心让她成功,让她站在国际舞台,履行好国家赋予的使命。

  “胸怀不断拓展,胆量不断增强。我们迈进了‘大飞机俱乐部’,同时也清醒地知道中国航空实力与国家的大国地位和需求仍存在差距。”唐长红说,中国应该有更大的航空梦想,航空人值得为这个梦想付出更多。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