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文化自信:一种深沉持久的力量

发稿时间:2017-03-10 09:53:48 来源: 人民网-甘肃频道

  文化自信是中国崛起的最基本、深沉和持久的力量,那些优秀的传统文化:我们的文物古迹和四大发明、文学层面的散文诗歌、道德层面的仁义礼智信、精神层面的家国情怀等,都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丰厚滋养。文化既是沧桑的历史,也是繁荣的现在,更是璀璨的未来。

  树立文化自信,就要善于传承、创新中华传统文化、求真求实。有些传统文化习俗不适合于现代,并面临诸多挑战。对此,我们需要组织理论专家、学者透过纷繁复杂的文化现象和文化传统,找到可以把握、学习和践行的规律,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本质抓规律,使我们的文化更具现实价值。

  说到这儿,我想起了《读者》这本刊物。“博采中外、荟萃精华、启迪思想、开阔眼界”的办刊宗旨奠定了《读者》的基本文化架构,使得这本刊物能够展现着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去年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期间,我在机场看到《读者》关于文博会的一期,里面的内容不仅展示了敦煌莫高窟的前世今生,更诉说了莫高窟的时代价值。每个小故事虽是独立成篇,却众树成林,蕴含开放、自信、包容的时代气息,我想这就是传统文化的美。

  文化是民族之魂,是一个民族的骨气和底气。国家的崛起离不开文化的繁荣和创新。我们身处这个大变革时代,建立文化自信绝非一日之功。所以增强文化自信,既要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同当代社会的时代精神、经济增长、社会进步发展相适应,更要宏观规划,点滴践行,每个人长久不懈地努力。(银燕 邵兰 整理)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