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特写:记者带您走近全国两会上的“半边天”

发稿时间:2017-03-09 13:13:40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是三八妇女节。在历届的全国两会上,女性代表委员都是一道独特的风景。以十二届全国人大为例,其中女性代表的比重,接近四分之一。她们积极参政议政、共商国事。

  “唱一个唱一个,要不做几个动作我们学一学?”今天中午,江苏团的八名女代表在上午的小组讨论结束后,聚在一起谈履职,说生活。聊到兴起处,苏州昆剧院副院长王芳为大家唱起了昆剧选段《白兔记》。王芳称,“这一段昆剧讲到女性的善良和对生活美好的向往,这一点很有价值,因此我想把这一段唱一点点。”

  而在京西宾馆,特级飞行员、空军某指挥所参谋长刘文力的房间里,笔记本电脑屏幕闪烁,文件资料摊了一桌,她还在加紧修改自己建议。

  刘文力称:“从建国到现在,大概有五百多名女飞行员,曾经在祖国的蓝天上翱翔过,或者现在正在翱翔着。相信随着国家整体综合国力的提升,包括女飞行员在内的飞行员能够飞向世界,走向全球,向世界人民展示我们国家这种大国形象。”

  今年两会上,江西团共有女代表18名,占到江西团代表总数的四分之一。今天,在江西代表团驻地,来了一拨特殊的“记者”。来自江西农村基层的杨慧芝代表在接受了这拨小记者的采访后,给小记者们送上了两会纪念封并献上自己的祝福:“你们的责任就是认真读好书。祝你好好学习,健康成长。”

  作为一名来自环卫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每年的妇女节,黑龙江团的代表王月清都会到北京街头跟环卫工人们交流、调研。对此,王月清表示:“无论我到什么城市、干什么,首先就要了解这些环卫工人的精神状况和面貌,然后有机会就跟他们唠一唠、谈一谈,我更乐意于在国家层面为环卫战线的兄弟姐妹们鼓与呼,这和我本职工作一样重要。”

  上午,河南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刚一结束,廖华歌就拉着王馨,在会场上,开了一场只有两个人的座谈会。

  王馨称:“对于今天来讲,我认为女性跟男性,在很多个领域里面都是不分上下,不相伯仲的……”

  廖华歌回应称:“这种观点很好,女性应该有一种自觉的意识,不愿意把自己当成弱者。女性生命质量决定着一个民族的人口的素质怎么样。”

责任编辑:杨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