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新中国反腐第一大案"改编京剧《脚印》晋京演出 13日将首次登台

发稿时间:2017-03-09 10: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脚印》新闻发布会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吴阳 通讯员兰宁、尹松健)在2017年全国两会隆重召开和第107个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26讲话精神,推动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战略,由北京市戏曲艺术发展基金会、河北廊坊市纪委、市委宣传部、市文联主办,廊坊市戏剧家协会承办,北京长安大戏院有限公司、华润河北医药有限公司协办,廊坊市百花戏剧艺术团、大厂评剧歌舞团联合演出的新编反腐题材大型现代京剧《脚印》即将于3月13日-14日举办晋京演出,3月8日当天下午,该剧晋京演出新闻发布会在长安大戏院召开,相关单位领导和《脚印》剧组主创人员出席介绍情况。

  创排现代京剧《脚印》,是在廊坊市纪委、市委宣传部、市文联等主办单位领导下,廊坊市剧协、市百花戏剧艺术团用实际行动贯彻"两学一做"活动要求,学习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积极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和中纪委十八届六次会议精神,用艺术创作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用好的文艺作品引导人、影响人、教育人,使文艺真正起到灵魂工程师、净化器作用的具体体现;该剧密切关注当前社会热点,运用全新的艺术视角,告诫人们贪腐不仅会对国家和社会带来不良影响,同样会给家人带来无法弥补的磨难,用震撼人心的舞台艺术,对广大党员干部起到警示、鼓舞的作用,高度契合反腐倡廉的时代主旋律。

《脚步》剧照

  该剧主创阵容强大,廊坊市五届人大秘书长、廊坊市剧协名誉主席王路敏任出品人;著名剧作家赵德平为艺术总监;廊坊市剧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当代剧作家兰万玲担任编剧、制作人;著名戏曲导演宋强执导,著名戏曲音乐家朱绍玉担任音乐总监;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廊坊市剧协主席段光杰担任舞美设计;著名京剧演员张笠媛、王越、武广江、姜志军等联袂主演。全剧贯彻了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战略,汇聚了京津冀一线戏曲艺术精英,为实现高水准艺术创作、打造勇攀艺术高峰的戏剧作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介绍《脚印》创作情况时,出品人王路敏说,该剧以"新中国反贪第一大案"真实故事为题材,从人性的角度塑造剧中人物,创造性、艺术地再现历史。在一度创作上,《脚印》的独到之处在于,作为反腐题材,却没有直接描写贪腐者劣迹,同时摒弃了司空见惯的高声教化手法,而是另辟蹊径,由关爱、温情的角度出发,从贪腐者思想上、行为上的变化进行深入开掘和探讨,着重描写贪腐分子为家庭、亲人带来的巨大痛苦、长久磨难,剧情催人泪下、感人至深,力透纸背地说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关键在党,反腐倡廉是我党当前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乎党心、民心的深刻道理。

  

《脚步》剧照

  廊坊市纪委副书记刘文洪同志在讲话中表达三层意思:第一,从反腐倡廉的角度讲,全面从严治党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实现不敢腐侧重惩治,靠猛打老虎狠拍苍蝇;实现不能腐侧重制度,靠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那么要实现不想腐,宣教工作大有可为。《脚印》就是我们廊坊市纪委监察局创新载体、赋予内涵,以宣促教、化风成俗的工作实践,我们也希望能把《脚印》打造成具有廊坊特色的廉政文化品牌。第二,从创演主体的角度讲,我们创演团队的成员大多来自基层,这次能在北京长安大剧院演出,是我们的荣幸,就像草根演员通过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最后上了春晚一样。希望各位演职人员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化压力为动力,在长安大剧院这样大的舞台上,大家合力唱好这出戏,表现出我们最高的技艺水准,以完美的发挥和表现赢得观众的认可和掌声,不辜负百发老领导和各级领导对我们的支持和鼓励。第三,从新闻媒体的角度讲,当前,已经不是"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了,就像李雪健老师的一句广告词,"没声音,再好的戏也出不来"。所以,希望各位新闻媒体界的朋友,立足专业、发挥优势,充分运用各种方式和渠道,多对《脚印》宣传推介,多为《脚印》发声造势。

  在创排过程中,《脚印》则凸显了四个重要特点:第一,纪委牵头、创排大戏。由本地纪委牵头进行文艺创作的事例,在全国尚属罕见,这种创作体制,能够发挥纪委工作和系统优势、更多提供政策法规和案件实例的素材保证,也有利于动员相关社会力量,共同打造精品。第二,本土故事、深情创作。剧中的主人公蘩惠兰的原型是廊坊人,剧中的故事也曾发生在廊坊,廊坊人写廊坊的事,排廊坊的戏,以百花戏剧艺术团为班底的演职员团队,本着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主人翁意识,立足本土文化、发扬本土文化,再现廊坊的历史,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第三,立足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该剧虽以廊坊本地演职人员为班底,坚持自主原创的思路,但为了有效保证艺术质量,剧组特邀北京、天津、石家庄等京津冀重点戏曲院团、院校、艺术研究机构的名家新秀携手加盟、强强联合,所以此次新剧创排的过程,也是提升优化廊坊戏剧工作者水平能力的过程,从艺术工作领域积极响应了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第四,攻坚克难、小团大戏。《脚印》剧本虽经过一年多认真打磨,且于2015年底专门在京召开研讨会征求意见,较为完备;但是从正式建组到首演呈现,整个二度创作过程仅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且正逢暑热之中,承办演出任务的廊坊市剧协和百花戏剧艺术团,克服了资金有限、场地紧张、资源不足、人员水平参差不齐等实际困难;京津两地受邀参加排演的主创人员则放下身价、完全彻底地融入到"基层小团"艰苦创业的氛围之中,和本土演员一起,战高温、斗雷雨,大家团结一心、亲如一家,每个人都在极其有限的资源条件下,最大程度上发挥了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创造了规模空前、质量空前、影响空前的精品新剧。

  做为编剧和制作人,当代剧作家兰万玲(笔名婉凌)坦言自己对《脚印》倾注了巨大心血,她曾荣获业界全国最高奖"文华剧作奖"及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和国家、省、市优秀剧目奖、文华奖、曹禺剧本奖、戏剧百花奖、文艺振兴奖、优秀编剧奖等诸多奖项,《脚印》是她继《山妹子》、《女人九香》、《宋相吕端》、《什刹海》等数十部优秀剧目之后的又一部倾力打造的力作。接受创作任务以来,她倾注全部精力,抱着"归零"的心态,扎根调研、座谈和创排一线的全体演职人员同吃同住,废寝忘食、夙夜在公,用超人的决心和毅力,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逾越的难关,按时保质地完成了创作任务。

  兰万玲介绍,此次晋京演出,剧组对该剧又一次进行了精心打磨、排练,准备充分、规格空前、将以最佳阵容呈现在北京长安大戏院的舞台上,相信一定会给首都各界观众和广大戏迷朋友带来深刻的人生思考与回味无穷的艺术享受。

  《脚印》剧组全体演职人员,也倍加珍惜此次晋京演出机会,将以此为契机,团结一致,满怀信心,勇攀艺术高峰,打造一台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舞台艺术精品,在更高的平台上获得更多关注与肯定,让更多的干部群众同飨精神文化盛宴、提升防腐拒变自觉,共同期待扎实稳健的《脚印》,走得更高、更远。

责任编辑:吴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