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北京市长:京津冀协同发展 抓住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的牛鼻子

发稿时间:2017-03-07 14:34:43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北京代表团举办了团组开放活动。提到北京必然会联想到两个关键词,一是“京津冀”,另一个是“雾霾”。北京代表团的代表们是如何讨论这些问题的?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市长蔡奇认为,建设北京,要“跳出北京看北京”,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的牛鼻子。当前一项迫切任务是要抓紧编制新一轮的城市总体规划。在空间布局上,要对接京津冀的协同发展和城市副中心建设。在要素配置上要压缩生产空间的规模,适当提高居住用地及配套用地的比重,大幅度扩大绿色生态空间。

  蔡奇表示,要以人口天花板、生态红线和城市开发边界作为硬约束。据介绍,去年北京市的常住人口是继续保持增量、增速双下降。人口天花板就是北京市常住人口,到2020年要控制在2300万人。

  在城市副中心的建设上,蔡奇介绍,目前城市副中心的城市设计及详细规划工作已经拿出了成果,要形成一带一轴多组团。一带,是以大运河为骨架,构建一条蓝绿交织的生态文明带。南北向的一轴,叫创新发展轴,包括宋庄、行政办公区和城市绿心,还有大家期待的环球主题公园都在此轴线上。

  此外,蔡奇谈到,改善大气环境是公众的迫切愿望,更是政府的应尽职责,2017年北京已制定实施了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今年再减少300万吨燃煤,在农村推700个村的煤改清洁能源。抓好高排放车的管控,下一步将推动实施六环路重型柴油车限行。加大工业治污减排力度,关停退出500家以上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光靠北京自己不可能独善其身,所以共同做好空气重污染应急和重大活动的空气质量保障工作。

责任编辑:王书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