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张琼代表:让产业和人才带动脱贫步伐

发稿时间:2017-03-07 14:32:22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表民意 出实招·代表委员谈脱贫与就业】

  湖北省宜昌市民建会员张琼代表:

  让产业和人才带动脱贫步伐

  光明日报记者 夏静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短板。”湖北省宜昌市民建会员张琼代表说,贫困地区要想脱贫,关键之一是要激发内生活力。

  张琼代表说,目前国家出台了支持政策,各地在积极探索,但一些地方仍缺乏带富能人、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张琼代表建议,政府应主导建立“配套设施项目扶、产业投入资金扶、产业发展政策扶”的机制,选准特色优势产业,让基地带动到户,能人带动到户,龙头企业带动到户,从而释放贫困户的潜力,激发内生活力,实现增收脱贫。

  调研中,张琼代表发现,繁荣农村经济,关键之一是要解决“就业缺技能、致富缺能人”的问题。因此,政府有必要广泛开展新型职业农民技能培训,整合培训项目,统一资金管理,问需于民,制定与产业、就业、增收相结合的培训规划,让家家都有明白人,让他们既懂农业技术,又会运用管理,既能科学种田,又会加工销售,真正培养一批技能型人才。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07日 08版)

责任编辑:王书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