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西藏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守住民生、生态“两条线”

发稿时间:2017-03-07 08:23:3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6日电 (记者 梁晓辉)“西藏要守住民生底线和生态红线。”6日,多位西藏全国人大代表结合政府工作报告和当地发展实际,就西藏民生和生态发展建言。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大对民族地区发展支持力度,深入实施兴边富民行动,保护和发展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

资料图 前往阿里地区的途中随处可见的野生动物。 李林 摄

  资料图 前往阿里地区的途中随处可见的野生动物。 李林 摄

  珞巴族唯一一位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斗玉珞巴民族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扎西央金对此感到鼓舞。

  扎西央金说,得益于国家政策倾斜,她所在的珞巴民族乡得到快速发展,去年人均收入达到14549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5%。近些年基础设施也在不断优化,“2013年我刚参加两会时,我们乡还是土路,现在已经是柏油马路了”。

  她今年提出“加大投入打造珞巴民族生态文明小康示范村”的建议。“我们当地的村民还有不少住在矮旧的老房中,大家都期盼搬到新房。”她用手机展示了示范村样板房的样子,新房完全保留了珞巴族的建筑特色,看上去与之前并无二致,但内在结构却由木质变为钢筋水泥。“在地震余震多发地带,更安全。”

  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洛桑江村对报告中“深入实施兴边富民行动”的表述印象深刻。他说,边境地区涉及国家安全稳定,边民在其中发挥了很大作用,他建议国家继续加大边民补助。目前,该项补助已由每人每年1700元涨到2700元。洛桑江村希望这个数字继续上涨,更好保障边境地区民生。

  政府工作报告同时提出多项措施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多位代表认为,这与西藏生态文明建设和改革十分贴合。

  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林业厅厅长云丹举例称,报告提出今年要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完善主体功能区制度和生态补偿机制等。他建议国务院进一步加大对《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的投入力度,提高森林、湿地等生态保护补偿标准,加大重点功能生态区转移支付力度。

  谈到报告中“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的表述,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成员红卫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山雪地也是金山银山”。他表示,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一定要守住这个红线。在此基础上,可以大力开发边境旅游项目。

  他建议扩大西藏边境地区开放范围,让更多边民能从边境旅游产业中受惠。“边境地区风景优美,应该让游客知道西藏不仅有拉萨,还能到边境去看看。”(完)

责任编辑:王书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