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下半年或试运营

发稿时间:2017-03-07 00:36:0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天眼”下半年或试运营

  中新社北京3月6日电 (记者 张尼)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科技厅厅长廖飞在6日举行的贵州代表团团组开放日上表示,去年9月在贵州落成的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目前还属于调试阶段,预计在下半年会进入试运营阶段。

  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是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自2016年9月在贵州落成后,备受社会关注。

9月25日,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简称FAST)在贵州平塘县克度镇喀斯特洼坑中落成。图为9月24日航拍的FAST。<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table>中新社</a>记者 贺俊怡 摄

  资料图 航拍的FAST。中新社记者 贺俊怡 摄

  当被问及FAST的运行情况时,廖飞表示,“我们一直和国家天文台保持联系,国际上类似巨型射电装置的调试器周期在2到5年,这个科学工程比较复杂,完成调试大概要2年时间。”他介绍说,目前科学家团队还在夜以继日地开展工作,预计在下半年会进入试运营阶段。

  谈到贵州如何利用FAST工程推进创新发展时,廖飞用“搭好天线”、“接好地气”来概括。

  他解释说,“搭好天线”是指和国家关于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大战略部署保持一致,同时对探索宇宙空间奥秘的前沿科技工程保持密切跟踪。

  在“接好地气”方面,贵州近期设置了“三步走”目标。一是和国家天文台共同建设好贵州射电天文台;二是在推动大数据和大射电融合发展方面有具体举措,即推动具有超算能力的科学计算装置在贵州落成,目前该计划还在筹备中;三是在前两者基础上,推动建设大射电天文研究中心,乃至于建设国家实验室。(完)

责任编辑:金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