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邓中翰代表:人工智能领域中国尚无国家实验室 美国已有十余个

发稿时间:2017-03-06 17:1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刘洪侠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星光中国芯”工程总指挥、中国工程院院士邓中翰。中国青年网记者 郭蕾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刘洪侠)“我们关于在战略新兴产业中以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作为‘牛鼻子’的建议被采纳,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成为国家重点支持的高科技领域,对此我感到非常兴奋。”3月6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北京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国家“星光中国芯”工程总指挥、中国工程院院士邓中翰在发言时表示,身为科技战线和北京中关村创新创业的代表,他始终关注创新创业,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让他兴奋。 

  结合多年从事科研和产业化的工作实践,他在审议过程中再次就加速自主科技创新提出了加强政策支持、加速技术转化和建设国家实验室等具体建议。 

  一是建议围绕持续推进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制定更加深入、有力的金融与财税支持政策。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双创”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结构升级的重要力量,要加强对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支持,打造面向大众的“双创”全程服务体系。邓中翰建议国家加大对科技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扶持重点企业在境内外上市融资,为高科技公司开辟境内上市的“绿色通道”。他指出,就芯片企业而言,当下普遍面临着融资渠道缺乏、研发投入能力有限、持续创新能力较弱等制约,迫切需要国家层面的统筹协调、资金投入与政策支持。 

  二是建议加强高新技术的知识产权转化和保护,注重将先进技术转化为自主标准。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开展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完善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体系。邓中翰就此建议设立国家重大项目知识产权风险管理体系,引导建立知识产权战略联盟,积极探索与知识产权相关的直接融资方式和资产管理制度;统筹推进科技、标准、产业的协同创新,健全科技成果转化为知识产权、自主标准的机制;充分发挥标准在技术创新中的引导作用,形成支撑产业升级的自主标准体系。中星微电子公司目前就已经推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SVAC国家标准及相关芯片,在全国数十个大中型城市实施了“天网”工程及智能交通项目,希望未来在国家支持下加速推广,能更好地保障国家信息安全。 

  三是建议成立以人工智能技术为主攻方向、由科学家组成运营团队、具备一定规模的国家实验室。邓中翰表示,习总书记曾在2016年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指出:“在重大创新领域组建一批国家实验室,是一项对我国科技创新具有战略意义的举措。”目前,全国还没有一家国家实验室,而美国自“二战”以来已组建了十多家。因此,邓中翰建议要尽快组建人工智能技术国家实验室,抽调国内该领域的优秀专家,通过跨学科、高强度的协作,实现人工智能技术的创新突破。 

责任编辑:杨晓霖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