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2017年政府工作头号任务 进一步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发稿时间:2017-03-06 15:41:27 来源: 央广网

  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左剑明

  今天上午(5日),总理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内容相当丰富,既有2016年成绩单更有2017年施工图,要将这近2万字全文精神吃透,说实话,需要时间来学习和消化。

  不过,今天就这100分钟的发言,很有感触的一点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方面,明明白白地将其列入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第一条,这无疑将会调动一切资源加以推进;另一方面,在深化之年就不仅停留在数字层面,更多的会去关注质量检验效果。

  比如,去年国家制定的钢铁去产能任务量为4500万吨,而实际运行结果则是超额完成到6500万吨,据悉这一数据已经完成“十三五”目标的50%以上。不仅如此,今年还要再减少5000万吨,这对产业规划就提出更高要求,毕竟职工分流是一件无法回避的问题。说到这,可能有朋友就会问,这么做目的是什么?一年下来效果有没有呢?

  其实先要区分一个概念,产能和产量不一样。压缩产能就是将环保不达标,质量低下的生产企业做减法,像地条钢这样的陌生词汇也已经多次出现在报道中,取而代之的则是龙头企业产能释放。来看一组数据,2015年粗钢产量8.03亿吨,2016年则是8.06亿吨。换句话说,全年企业实际产量并没有减少,2016全年炼钢平均利润水平在150-200元/吨,全年有利润天数超过180天。将该两组数据与2015年对比,看到2015年全年平均利润水平在-80到-40元/吨,全年盈利天数不足120天。说效果,这就是效果,这也是在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为何用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初见成效”一词。当然,下一步还要继续做减法,提高标准让“末尾淘汰”,实现优胜劣汰正向激励。

  除此之外,今年我们还发现“三去一降一补”内部其实也有分化侧重,在这一章节中去产能243个字,去库存276个字,降成本401个字,补短板355个字,但唯独去杠杆只有区区141个字。要知道,当前非金融企业债务杠杆率已经非常高,早先就有学者做过研究说中国企业一年给银行利息,合计起来居然和每年创造的GDP增量相当。这也就容易理解,为何每年社会融资总规模始终呈现上升趋势,其中部分就是用来借新还旧,甚至包括近两年明股实债,银子银行等,都是企业在以各种方式规避监管,从而演变成债多了反而不愁。所以,在这点上还需要想更多点子来化解金融风险。

  政府工作报告已经全文发布,接下来的十天里,各代表委员将进一步对其进行审议,我们也将一同学习两会精神,为十九大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 左剑明)

责任编辑:王书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