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全国政协委员郝际平:从战略角度考虑加强西部高等教育

发稿时间:2017-03-04 21:4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顾书亮

全国政协委员郝际平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4日电(人民政协报记者 顾书亮)“西部高等教育发展缓慢已成为尖锐的社会公平问题,这对该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发展乃至边疆稳定都带来了一定的影响,成为西部地区软实力建设的瓶颈。”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郝际平就如何实现全国高等教育的均衡发展指出,从科学发展角度讲,发展西部高等教育是解决深层次公平问题的起点,西部地区经济增长方式最终也要转到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上来,这需要人才、科技、教育的支撑。他建议,国家应从战略角度考虑全国高等教育的均衡发展。 

  2016年3月国家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十八大提出的“两个百年”的宏伟目标和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习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都为全国人民描绘出了国家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这些目标的实现都需要人才的大力支持,对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要求。2015年10月,国务院印发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的通知》(简称“双一流”建设方案),对于提升我国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意义重大。但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急需解决的不仅是办“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问题,而是如何全面协调发展高等教育的问题。现行的管理制度、管理体系尚不能满足这一要求,西部高等教育的发展与全国平均水平,特别是和东部地区相比,差距进一步拉大,西部地区高校排名逐年下滑,地方高校排名下滑尤其明显,人才培养质量难以保证,西部地区高等教育的落后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性扭转。 

  “目前,西部高等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有西部地区高校数量、规模、师资、设施等整体处于劣势,西部地区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严重匮乏,西部地区高校所获投资严重不足。”郝际平委员指出。“客观上,西部地理位置不利、经济较为落后,发展基础一直比较薄弱;主观上,国家没有形成从总体上解决西部高等教育问题的战略和发展保障机制。” 

  为此,郝际平委员建议,在统筹配置教育资源的前提下,向西部倾斜,发挥中央政府的主导作用,国家应该有计划地对西部地方高校安排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等提高办学水平,同时,高端人才的评选也应向西部倾斜;在招生过程中,重点院校分配招生指标要适当对其它省份倾斜,尤其考虑西部地区和一些不发达的省份,同时对于各种特殊招生手段录取的学生要加强监督,要让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应鼓励东西部地区院校之间的对口扶持,积极促进西部的高等教育发展。建立与公共财政体制相适应的教育财政制度,保证教育经费持续稳定增长;调整目前高等教育分级投资的机制,设立高等教育专项补贴或提高转移支付能力,适当提高高等学校生均教育支出比例,将西部地方高等教育列入专项补贴用于提高生均经费和专项经费;由于西部地方高校中农村生源所占比例大,贫困生比例相应高,应制定学费、办学经费等扶贫补贴优惠政策;国家加大对教师的培训和再教育投入,适当增加西部地方高校的指标,尤其是青年教师的指标,以此逐步提高西部高校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建议针对西部优秀博士后人员通过待遇及政策倾斜等办法,建立西部青年教师储备库,提高教师整体素质。   

责任编辑:杨晓霖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