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广西扶绥:"龙抬头"节草龙出动 上演九童剃龙头

发稿时间:2017-03-04 21:50:27 来源: 人民网

广西扶绥:“龙抬头”节草龙出动

   人民网扶绥3月4日电 (沈泉池)3月4日,广西扶绥县在县文化广场举行2017年二月二龙抬头节,活动以“龙行天下,聚扶绥”为主题。节日当天,当地民众进行请龙、拜龙、游龙、送龙等仪式及丰富的民俗表演,并首次将剃龙头的习俗搬上舞台,传扬300多年的民俗文化,吸引众多市民前来观看。

   上午10时,随着一阵阵敲锣打鼓声的传入,8条草龙起舞上台。在主持人宣布下,当地8位长老同时为8条草龙点上龙眼;点睛完毕,龙即下凡,龙抬头节正式开始。此时,8条草龙从舞台中央来到广场中央起舞进行拜龙、游龙、送龙仪式,在这过程中长老们向现场的市民发放福袋,福袋里装的则是草龙身上的鳞和福米,寓意共享齐福,整个龙抬头仪式持续约20分钟。

   当天,活动主办方还邀请了12名书法家,围绕“龙”“福”二字进行现场创作,市民还可与书法家互动,根据自己的需求邀请书法家为自己题字纳福。此外,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就是将二月二剃龙头的习俗搬上了舞台,上演九童剃龙头,9名身着民族服饰的理发师为9名儿童现场理发,寓意一年都有好兆头。

   据了解,扶绥县素有“上龙之乡”的美誉,“二月二·龙抬头”是当地传统民俗节日之一,人们对龙崇拜,于是用平时农作留下的稻杆做龙身,用竹竿做龙脊,编成长长的草龙来庆祝祭拜,以示龙王抬头,春耕开始,寄托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龙神赐福人间,人畜兴旺平安,五谷丰登。(完)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