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傅莹回应15个“敏感”问题 人大发布会有哪些干货

发稿时间:2017-03-04 17:26:00 来源: 央视新闻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于3月4日上午11:00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傅莹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这已经是傅莹连续第五次作为大会发言人。她一共回答了15个问题,涵盖民法总则、治霾、军费开支、房地产税、中美关系等诸多问题,信息量非常大。

3月15日会议闭幕 总理将回答记者提问

  傅莹介绍,本次大会3月5日上午开幕,15日上午闭幕,有11项议程。除了例行要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等六个报告,还要审议民法总则草案和三个有关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的议案。

  傅莹还介绍,大会将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的精神,勤俭办会。今年大会秘书处新增设了会风会纪监督组,专门负责会风会纪的监督检查工作。会议期间将在梅地亚中心举行17场记者会。此外,3月15日上午大会闭幕会之后,李克强总理将与中外记者见面。

傅莹都回应哪些热点话题?

  01

  谈民法总则:是国家的基本民事法律

  傅莹:民法总则规范的是民事活动的基本原则和一般性规则,它是国家的基本民事法律,所以要提交给大会审议。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社会老龄化的趋势,在民法总则里对监护制度作了进一步完善,尤其是注意到对失能老人的保护问题。

  在回应记者提出的“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年龄是不是要下调到6岁年龄的下限”时,傅莹表示到底是应该放到6岁还是10岁,怎么样能更有利于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更有利于他们的健康发展,这些问题还在讨论当中。

责任编辑:张瑞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