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北京各区拆除违建 计划年内拆除4000万平方米

发稿时间:2017-03-04 15:30:2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乌梦达)2日,随着一阵“隆隆”的声音,海淀区对东升科技园违法建设进行拆除。这是北京各区拆除违法建设的缩影,今年北京计划将拆除违法建设4000万平方米。

  据介绍,此次海淀区拆除的东升科技园违建面积20万平方米,预计疏解人口近5000人,今后将建成绿地。

  3日,石景山区“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全面启动。据介绍,2017年石景山区全年将拆除违法建设面积173.2万平方米,整治68个大杂院,全面完成528个大杂院整治任务。

  通过疏解整治,北京一些区域将绽放新颜。2月底,有“小簋街”之称的北新桥三条开始拆除街面上的所有违建,同时封堵100余处“开墙打洞”。据介绍,通过整治,拆除后的空间将施划停车位,同时区域将以精品胡同的面貌重新亮相。

  拆除违建也是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建设和谐宜居之都的重要抓手。此前,北京部分地区存在将临街的平房、楼房底层、半地下室等住宅房屋违法改造成商用房屋的行为,被老百姓俗称为“开墙打洞”,带来私搭乱建、污染环境、扰民、违法停车、破坏绿地、侵占人行步道等一系列问题。

  通州区提出,将把“开墙打洞”整治工作与人口规模调控任务挂钩,通过综合施策不断挤压“开墙打洞”的生存空间,实现2017年年底新生“开墙打洞”零增长。

  北京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全市将拆除4000万平方米违法建设,严厉打击新生违建,实现新生违法建设动态归零。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