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政协发言人王国庆:成功的发布会不只是留下“金句”

发稿时间:2017-03-03 07:53:00 来源: 新京报

  

王国庆

  男,汉族,1952年出生于江苏无锡。1969年5月至1972年5月在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下乡;1972年5月至1975年8月在上海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学习;1975年8月任中央广播事业局英语组翻译;1976年8月至1978年4月留学于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文学系;

  1978年4月后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历任翻译、驻美国首席记者、台长助理兼英语部主任、台长助理兼人事处处长、副台长等职务;

  2000年11月到2013年6月,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其间曾任中共十八大新闻发言人。

  2013年6月,任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五次会议新闻发言人。

  “一场成功的发布会,信息量最重要。”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发言人王国庆说。

  这是他第二次担任全国政协的大会发言人。

  在去年全国政协的新闻发布会后,有记者问他给自己的“首秀”打多少分,他只给了60分。

  “就像学生考试,事先做了那么多的准备,结果做题时卷子没做完,时间就到了。”王国庆说。

  去年在为发布会做准备期间,王国庆和他的团队收集了来自各媒体及各部委相关部门的1400多个问题,并从中梳理出将近180个问题。今年,收集到的问题数量更多,达1700多个,而准备工作做到发布会前的最后一分钟。

  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王国庆说,如今最困扰他的,是怎么能在发布会有限的时间里,让信息量尽量饱和,让更多的记者觉得“不虚此行”。

责任编辑:西湖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