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公益组织发布儿童保护六大原则 首要责任在父母

发稿时间:2017-03-02 14:1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晗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 李晗)3月1日,由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发起的“HEARRR全球承诺儿童行动”正式启动,当天已有1.19万人参与签署,之后还将在全球20余个国家同步推动。中心主任佟丽华的期待是,每个人做到一点点,一家人都做到就是一个进步。

  3月1日,由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发起的“HEARRR全球承诺儿童行动”正式启动。中国青年网记者李晗摄

  “我会在孩子需要时伸出援手,我坚信所有的孩子都是平等的,我反对面向孩子的一切暴力,我尊重所有的孩子,我愿意承担对孩子的责任,我愿意成为孩子们的榜样”。根据这六句承诺制作的H5在参会者的朋友圈里不断刷屏,它们分别代表了Help(帮助),Equality(平等),Against Violence(反对暴力),Respect(尊重),Responsibility(责任),Role Model(榜样),缩写即为全球行动的名称“HEARRR”。

  制定普通人易理解的儿童保护原则

  行动发起人佟丽华的本职工作是名律师,从事儿童保护工作已近二十年,曾参与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制定工作。他坦言,一项法律的制定一般需要十余年,出台后却面临实践上大打折扣的情况。这不禁让人反思在法律的底线之上,儿童保护的出路究竟在何方。

  “如果成年人社会不改变对孩子的态度,儿童保护事业很难得到根本性的改变。我们必须投入精力开展根本性的行动”。佟丽华在发布会上说。

  这项行动的六个核心词汇,正是倡导全球形成儿童保护的社会共识。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印度、波兰等世界各国的公益志愿者参与到行动的策划中,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国际救助儿童会等组织机构参与了后期的研讨,经历5个月最终推出。它让每个普通人都可以理解,做到与儿童相处时心中有“准绳”。

  启动后,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将通过一系列活动,推动成年人积极参与。主要包括:一、线上签署活动,旨在号召每一位成年人,作出“HEARRR”的六项承诺;二、榜样行动,鼓励人们在纸上写下自己希望成为的“榜样”并拍照上传,以此支持HEARRR倡导活动,并展现积极榜样的力量。

  此外,中心还将举办Talk·HEARRR分享会,通过小规模沙龙让人们能够深度参与,分享和交流。预计两周内,将会在全球多个国家举行上百场Talk·HEARRR分享活动。

  俯下身聆听,拥有儿童视角

  “你是否还记得自己童年时的模样……请允许今天的孩子/像你当年希望的那样自由生长,恣意绽放/相信他们有权利,有韧性和力量/保护他们远离忽视,暴力和伤害/聆听他们对这世界所有最新奇的想象。”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儿童保护官员苏文颖在发布会分组研讨环节,用这段话阐述了她对于行动中六个关键词的理解。她进一步说:“作为儿童权利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应当俯下身去,拥有儿童视角。首先,儿童不是父母和家庭的附属品,是独立的权利主体;同时,儿童又是非常特殊的群体,他们的权利实现必须需要依赖成年人的义务承担,而父母承担着尤其重要的责任。”

  根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统计,全球每天有16000名五岁以下的儿童死亡,其中每5分钟就有一名儿童死于暴力;全球有5.35亿儿童生活在饱受冲突或灾害影响的国家;四分之一的成年人在儿童时期遭受过身体虐待。这些伤害和威胁导致了一种可怕的恶性循环,加剧了人类未来的风险和不确定。

  对于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普通人而言,战火与灾害的侵袭或许很遥远,对儿童的伤害与虐待却并不陌生。

  “我最大的担心就是当我女儿在街上走的时候,遇到侵害没有人愿意去帮助。如果每个人都愿意伸出援手,那么所有的孩子都会更加安全”。益桥人才发展总监王欣在分组研讨时说。

  童书妈妈三川玲认为,这一行动是儿童保护的预防工程,它预防儿童不遭遇暴力,同时不成为施暴者。

  践行六大原则,首要责任在父母

  “我在各种会议上积极呼吁政府担负起保护儿童的责任,但不得不说,有些父母做的确实不尽如人意。《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规定,父母对儿童教育与发展具有首要责任。离开父母,儿童不会有太好的生活,任何替代机制的安排都是万不得已”。佟丽华在分组讨论时说。与此同时,他还强调媒体、企业等社会主体在儿童保护上肩负的重要责任。

  童书妈妈联合创始人白滔滔则讲述了几个父母不尽职的真实案例,“反对暴力”与“榜样”原则完全缺失。

  一位名校毕业、从事文化工作的父亲,有天和白滔滔抱怨自己打女儿把手都打紫了,完全不认为自己有任何不对。还有位父亲自己打麻将,让孩子去好好学习,叮嘱孩子“我这辈子就这样了,你可不能重蹈覆辙”。

  “这是不可行的。在任何时候,父母哪怕做出微小的努力,自己就可以成为孩子的榜样”。白滔滔说。

  凤凰公益主编、女童保护基金负责人孙雪梅在分组讨论中也提到了改变父母责任心的重要意义。她说:“部分父母完全意识不到自己有问题,如何让他们参与进来将是一个重点。”

  此外,孙雪梅还认为六大原则中,尊重、平等、反暴力,其实是相互融通的,组织家人一起讨论这几个原则,会很有意思,从身边人做起,也会带来改变。

  为儿童建设一个和谐友爱的社会,为人类未来的命运注入爱与责任。在佟丽华看来,对于这同样的六个词,教师会有教师的理解,农民工会有农民工的理解,关键是每个人都参与到分享与讨论中,对孩子承担责任,成为孩子的榜样。

 

责任编辑:宋继祥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