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辜胜阻前瞻2017两会经济社会六大热点

发稿时间:2017-03-01 13:31: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中)。中新社发 侯宇 摄

  中新社北京2月27日电 (记者 邢利宇)2017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人大代表、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27日接受媒体采访,前瞻两会经济社会六大热点。

  辜胜阻表示,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今年两会代表委员会高度关注如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经济转型;如何振兴实体经济;如何更多以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有序推动去产能;如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如何构建科学的养老服务体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如何推进绿色发展保障民生等六大方面热点问题。

  2016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的根源是重大结构性失衡,导致经济循环不畅。必须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提高供给质量作为供给侧改革的主攻方向,用改革的办法矫正供需结构错配,实现提质增效。提高供给质量需要以创新发展为动力、通过消费升级引导、品牌创新为抓手、环境优化为保障,实现供给侧的提质增效与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均衡。

  在当日举行的民建中央两会新闻通气会上,辜胜阻对此表示,要培育和弘扬企业家创新精神与“工匠精神”,以创新驱动供给质量提高,依靠创新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要提高供给对需求的适应性,企业要适应消费升级趋势,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高质量、多层次、个性化的消费品;要打造中国品牌,建设质量强国;要建立产品质量多元共治模式,形成多方合力,全面加强质量管理。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是最大的就业容纳器和创新驱动器,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实体经济发展,则国家兴盛;实体经济衰退,则国家没落。”辜胜阻强调。

  如何振兴实体经济?辜胜阻提出打好削减实体经济成本的“组合拳”;抑制“炒”的利润空间,让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位;打造更多“百年老店”,增强产品竞争力;深化政府“放管服”改革,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法治化的市场营商环境等建议。

  今年,房地产将面临“防过热”和“去库存”双重任务。辜胜阻认为,亟需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此外,对于推进“一带一路”、应对人口老龄化、推进绿色发展等其它热点,这位资深经济学者也提出了探索“一带一路”与各国战略规划的契合点,推进战略对接,促进市场深度融合,形成互惠互利、共同繁荣的“利益共同体”;加快老年服务体系建设和调整生育政策;以及推进新能源革命,实施清洁能源优先发展战略等诸多建议。(完)

责任编辑:西湖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