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全国生态变化(2010-2015年)调查与评估启动

发稿时间:2017-02-28 09:22:51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环境保护部和中国科学院27日在北京联合召开“全国生态变化(2010-2015年)调查与评估”启动会。这是继“全国生态环境十年变化(2000—2010年)调查评估”之后,两部门开展的第二次对全国生态环境情况的摸底调查,将科学认识全国生态系统、生态问题与生态资产现状与变化趋势,以满足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国家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重要科技需求。

  启动会上,环境保护部副部长黄润秋表示,会议的召开标志着2010-2015年全国生态状况变化调查评估正式启动,尤其是双方共同签署的《环境保护部 中国科学院生态保护数据共享协议》,将是两部门在生态保护数据和成果互联互通与共享迈出的第一步。

  黄润秋强调,全国生态状况调查与评估是一项基础性国情调查,要按照“看变化、找问题、查原因、提对策”的思路,全面掌握2000年以来我国生态状况变化的总体态势,建立规范和长效机制,保质保量完成好这项政治任务。此次调查评估设置了全国综合评估和6个典型区域的专题评估,今年九月底前要先形成全国综合评估报告,实现“边实施、边产出、边应用”。

  会上,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表示,“全国生态环境十年变化(2000-2010年)调查评估”的成功合作,凸显了部院合作在促进高水平创新成果产出中的优势,也是促进高水平创新成果产出的重要平台。他强调,新一轮全国生态状况调查评估的启动以及生态保护数据共享合作协议的签署,进一步加强和深化了双方合作关系。中科院将利用生态保护领域形成的学科积累优势、研究队伍和生态系统研究网络,为双方合作提供科技支撑。

  生态数据共享协议的签署,将进一步加强两部门合作研究和成果共享,实现数据互联互通,促进双方共同完善监测网络,在监测网络和数据共享方面推动出台一批标准规范。

  据介绍,之前环境保护部与中国科学院联合开展的“全国生态环境十年变化(2000-2010年)调查评估”有关成果为修编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编制“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和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提供了重要参考。部分成果发表在Science、PNAS等国际期刊上,受到国际学术界关注。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