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团中央与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面对面 共同为促进城乡青年电商创业建言献策

发稿时间:2017-02-27 07:0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刘尚君

  

  2月24日,2017年“共青团与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面对面”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群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7日电(记者 刘尚君)2月24日,团中央在京举行2017年“共青团与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座谈会,邀请12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围绕“促进城乡青年电商创业”进行交流。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出席并讲话,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和书记汪鸿雁、傅振邦参加,座谈会由书记尹冬梅主持。 

  秦宜智在讲话中指出,电商创业是当前青年创业的重要选择,是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领域。近年来,中央密集出台电商“国八条”、发展跨境电商和农村电商等政策措施,商务、扶贫、工信、税务、邮政、金融等部门联合发力,知名电商企业加大行业布局力度,电商新模式不断涌现,电商大市场不断细分,青年电商创业前景广阔、潜力巨大。各级共青团组织突出人才培育和精准扶贫两条主线,深化“农村青年电商培育工程”和“脱贫攻坚青春建功行动”等重点项目,加强对青年电商人才的价值引领,举办“中国青年电商群英会”“创青春”农村电子商务专项赛等活动,开展青年电商技能培训,建设各类创业孵化基地,成立并发挥中国青年电商联盟的示范引领作用,在促进青年电商创业方面取得了积极的工作成效。下一步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为,进一步为青年电商创业搭建舞台、提供支持、强化服务。 

  立足目前青年电商创业尚处于起步阶段的实际,秦宜智代表团中央提出5个方面的建议。一是强化政策统筹。顺应电子商务“平台+小微/个人”的产业组织形态,探索并创新相应的工商登记、税收征管、质量控制等新型管理模式,改善电商创业园区的公共服务。二是提高培训实效。发挥“政校企”联动效应,建立实训式人才培养机制,着力提高培训的覆盖面、实用性和针对性,变“纸上谈兵”为“授人以渔”。三是完善资金扶持。统筹建立专项扶持基金,联合互联网金融服务企业,给予资金资助、融资担保、贷款贴息等多种形式的融资扶持,推动解决青年电商创业“首贷难”“融资难”问题。四是提升产业配套。借鉴众多的“淘宝村”“电商村”模式,逐步形成电商服务产业、仓储物流产业、销售配套产业的区域集聚,同时引导物流企业打通农村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推动电信运营商架设更为便捷的通信“高速路”。五是优化发展环境。加强行业监管、行业自律,完善电子商务立法,推动各地建立电商协会、产业联盟等行业组织,把分散的青年电商创业者集聚起来。 

  秦宜智指出,“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已连续开展了10年。10年来,各级团组织利用这一重要的沟通桥梁,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充分协商、凝聚共识,在“两会”上积极提出促进青少年成长的议案、建议和提案,推动解决实际问题,赢得了青少年信任和社会各界的认同。当前,共青团正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群团改革决策部署,着力构建“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扎实推进共青团改革攻坚、从严治团各项工作。各级团组织要积极参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拓宽代表和反映青年诉求的渠道载体,一方面,继续深化“面对面”活动,推动社会各界更加关心、关注青少年成长发展;另一方面,积极参与青少年领域公共政策的研究制定,协助党和政府解决好青年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更好地促进青年普遍性发展权益。 

  座谈交流中,与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主题展开热烈讨论,从强化青年电商创业的政策扶持、技能培训、贷款融资、基础保障、公共服务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表示,将充分利用此次“面对面”交流成果,把形成的共识带到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为促进城乡青年电商创业发出集中呼吁、营造良好氛围。 

  座谈会前,依托团中央官微、“青年之声”、青少年维权在线等新媒体平台进行了在线互动,发动青年网友为促进城乡青年电商创业建言献策。网络互动反响热烈,主题页面浏览量165万次,网友评论和提出意见建议2500余条。座谈会上,还邀请了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机关和相关部委业务司局负责同志、知名电商企业高管、部分青年电商创业代表参与交流。团中央有关部门、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责任编辑:张瑞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