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毛主席纪念堂3月起维修 暂停开放半年

发稿时间:2017-02-26 05:17:00 来源: 新京报 中国青年网

  新京报讯 毛主席纪念堂将于3月1日起进行维修。2月24日,毛主席纪念堂管理局发布公告,鉴于纪念堂建筑和内部设备维修的需要,经批准,定于2017年3月1日至8月31日进行施工。为保证安全,施工期间纪念堂暂停对外开放。

  毛主席纪念堂于1977年5月落成,同年9月9日正式对外开放,迄今已接待瞻仰来宾2.2亿余人次。

  据悉,毛主席纪念堂每年都会进行例行设备维护和检修,时间约为十几天。一般维护和检修项目包括对整座楼的电器设备如空调、照明设施以及其他机器设备进行维护等。自2009年以来,时间一般安排在3月1日至20日。

  除了例行的设备维护和检修,纪念堂还曾因局部施工原因暂停开放。2013年6月2日至5日,纪念堂曾因南北庭院路面施工,暂停对外开放。

  同样是在2013年的11月10日、11月12日(11月11日为周一,例行不开放),因系统软件升级,纪念堂曾暂停开放团队预约瞻仰。

  也有的局部整修并不影响开放。如,2013年7月,纪念堂门前雕塑、屋顶和廊檐等外部结构进行了局部整修,包括对纪念堂大门匾额上的“毛主席纪念堂”六个大字重新喷涂金粉等。其间,虽然纪念堂外搭建了脚手架,使用了升降机,但因为不会影响到瞻仰活动,所以整修工作期间正常开放。

  ■ 看点

  近20年每10年维修一次

  新京报记者发现,即将进行的这次维修是纪念堂落成近20年来第三次维修,也是持续时间最短的一次。

  此前,毛主席纪念堂曾在1997年、2007年各进行过一次维修,持续时间分别为9个月和近7个月(2007年3月3日至9月20日)。

  1997年的那次维修,从4月1日持续到12月31日。《建筑技术》杂志1998年第六期曾刊文介绍了对屋面的维修情况。

  这篇题为《毛主席纪念堂屋面维修设计施工及问题分析》的论文提到,纪念堂经过近20年的使用,出现屋面防水材料老化等情况,需进行维修。纪念堂的屋面为两层重檐式结构,上檐天沟为内天沟,下檐天沟为外天沟。经勘察,下层屋面和下檐天沟存在问题。

  其中,下檐天沟曾因渗漏在1993年进行过一次简单处理,但时隔仅3年多,卷材又出现老化迹象,胶黏剂普遍老化,卷材翘边、脱落、空鼓现象严重,卷材防水层设防失效。经现场勘察,天沟铅板防水层共有渗漏点18处。这次维修,对下层屋面和下檐天沟两大部位分别采取了相应的治理措施,以免造成渗漏。

原标题:毛主席纪念堂3月起维修 暂停开放半年
责任编辑:孙钊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