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环保部空气质量专项督查:有单位应急预案照搬照抄

发稿时间:2017-02-26 05:13:00 来源: 新京报 作者:王硕 中国青年网

鹤壁市殷都化工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无组织排放严重。

  环保部2017年第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的18个督查组仍在各城市开展督查。截至昨晚,环保部陆续通报了21日-24日四日的督查情况。

  记者梳理发现,近日督查中,对各地重污染应急预案的落实情况进行了重点督查,预案针对性不强,措施执行不力问题突出,甚至有个别单位重污染天气专项应急预案存在照搬照抄问题,甚至连名字都没改。

  2月15日起,由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及另外四位副部长亲自带队,环保部18个督查组赴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6省(市)开展2017年度第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据环保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专项督查对象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16市,其中“2”指北京、天津,16市包括河北省石家庄、廊坊、保定,山西省太原、临汾市,山东省济南、德州市,河南省郑州、鹤壁等。

  盘点

  问题1停限产名单存“僵尸”企业

  督查发现,将本已停产的企业列入停限产名单的情况在多地均有发现。

  在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中,将自2016年10月停止生产至今仅从事售后及仓储的北京高阳采暖设备有限公司列入停限产企业名单。

  而在临汾市襄汾县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中确定的23家应急限产、限排企业中,有8家在预案启动前就属于停产状态。石家庄市重污染应急预案中企业名单还是2013年编制的名单,未及时更新,有些企业已成为“僵尸”企业。

  此外,督查发现,唐山芦台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规划建设管理局重污染天气专项应急预案无落实清单,存在照搬照抄问题,在正式文件中出现其他县的地名。

  问题2排污“老大”未被停限产

  督查发现,沧州市高新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停限产企业清单仅有2家企业,且该区最大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源达力普石油管道有限公司未纳入停限产企业名单。

  唐山市汉沽管理区存在同样的问题。唐山市蓝欣玻璃有限公司是唐山市重点排污企业和汉沽管理区最主要的大气排放源,但汉沽管理区编制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却未将该企业列入重污染天气停产、限产企业名单,导致2016年至今的历次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该企业均未采取减少污染物排放的措施。

  此外,督查发现,北京市经信委以处理危险废物为由,将北京金隅琉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金隅北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纳入保障企业名单,在重污染天气应急期间不采取停限产措施。但检查发现,两家企业危险废物的处置量在实际生产量中占比极低,数据显示,均低于5%。

唐山市滦县兴隆钢铁有限公司3号高炉无组织排放严重。图/据环保部官网

  问题3停产企业污染天“加量”生产

  本该停限产的企业,用电量却在“增加”。督查发现,北京市跃通水泥制品有限公司为重污染天气应急停限产企业,向政府有关部门报告自2016年11月底至2017年2月20日停产。但检查发现,电费缴费单显示2016年12月用电量未减少,甚至比正常生产月份高。

  德州市山东宇虹新颜料股份有限公司按《德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限停产企业、停工工地清单》要求,11月3日-4日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应削减产能30%,但企业用电量较前两日还略有增加。

  此外,衡水市河北同心风机配件有限公司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无具体减排措施。宏森五金制造有限公司2017年以来历次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均未按照要求压减产量。

  问题4过境煤车问题缺少监管

  督查还特别指出了石家庄、保定的过境煤车问题。据通报,石家庄市每天运输车辆大约3.8万辆次,运煤车占90%以上,大量的柴油车虽有尿素处理装置,但正常使用率不足10%,目前没有部门对柴油车治理设施正常使用进行监管。

  而据此前通报,保定市也存在大量运煤车过境的问题。而路面破损、沙土路多、道路扬尘严重、重型车络绎不绝,已成为保定市道路交通面临的突出问题。据介绍,保定市每天运煤过境车辆就达2万辆,运输需求旺盛,交通承载力差,再加上城市管理不到位,导致扬尘和机动车对保定市大气污染的贡献明显。

  预报

  京津冀今起迎重污染过程

  记者从环保部获悉,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今起(26日)再迎重污染过程,明日(27日)最重,北京27日或至5级重度污染。3月1日本轮重污染过程有望结束,但3日-5日或将重来。

  据环保部最新发布的空气质量预报,26-28日,京津冀及周边区域中南部可能出现重污染过程,其中27日污染程度最重。影响范围包括北京、石家庄、廊坊、保定、邢台、衡水、邯郸、沧州、唐山、临汾、长治、运城、德州、聊城、安阳、鹤壁、新乡、濮阳等。3月1日前后,污染过程有望基本结束,但3月3日-5日,区域中南部可能出现新一轮重污染过程。

  预报显示,2月26日-28日,大气扩散条件不利,区域北部、山东东部地区空气质量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北京、天津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部分时段可能出现重度污染。

  3月1日-2日,受冷空气影响,大气扩散条件好转,区域大部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部分地区可能出现中度污染。但3月3日-5日,大气扩散条件较差,区域北部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其他地区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3月6日-7日,大气扩散条件有利,区域大部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部分地区可能出现中度污染。

原标题:环保部空气质量专项督查:有单位应急预案照搬照抄
责任编辑:孙钊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