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人类文明起源在台湾"?媒体评论:呵呵

发稿时间:2017-02-23 07:40:36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青年网

  近日,台中市长林佳龙在参加活动时表示,“人类文明的发源地就在台湾”,并称“很多人对这块土地都没有感受,脑袋里反而都装着‘大中国思想’”,甚至叫嚣台中孔庙不是古迹,批国民党把以前的日本神社拆掉,称“台湾一直受到某种殖民史的‘中国化’宰制,忽略对这块土地的了解。”

  老实说,这不是岛内绿营尤其是深绿人士第一次“口出妄言”,让在场者和网友大跌眼镜。作为知名的“深绿派”,林佳龙所学的历史知识端的了得!

  林佳龙说,人类文明的发源地就在台湾,要让当局有关部门和学者多举办南岛文化在台湾起源的演讲。殊不知早在2013年,连江县政府与“中研院”考古团队就公布考古结果:通过DNA分析证明福建马祖列岛的亮岛人是目前发现最早的南岛语族人群,距今有8000年历史。“中研院”兼任研究员陈仲玉表示,亮岛人是南岛语族的祖先,可证明中国大陆东南沿海一带应是原南岛语族的祖居地之一。如此一来,即便是打“南岛文化”牌,恐怕也不能证明是台湾起源、而与中国大陆脱离关系吧?

  至于说“很多人对这块土地都没有感受,脑袋里反而都装着‘大中国思想’”这样的讲法,更是匪夷所思、混淆视听。要知道,台中地区主要居住的都是从福建泉州一带赴台的闽南人。他们天然地带有中华文化和闽南亚文化的思想和习俗,有的人甚至在“九死一生”的渡海过程中带着祖宗牌位到台湾,这证明了这种割舍不断的中华文化在岛内延续。

  时至今日,岛内还能看到祭孔、祭妈祖、祭关公、祭郑成功的活动盛行,相关庙宇香火不断。所有这些,无不说明中华文化在岛内已是自然的“落地生根”。就连林佳龙所谓的国民党拆掉日本神社建孔庙,显然也与历史不符:事实上清光绪十五年(1889年)台中就建有孔庙,只是后来在日据时期被日本人充当军营后不久拆毁。恢复孔庙本就是历史的延续,何来破坏“古迹”(日本神社)之有?

  正如台湾媒体人黄智贤所评价,“民进党喜欢说台湾有400年历史,可是绿营纪念来纪念去,为什么就只对日据50年有兴趣?”而林佳龙口中的“历史”和“文化”,说来说去无非就是“去中国化”以及“追溯”日据时代。例如不该拆日本神社和台中公园里的日本铜马,台中的元年从“日治”时期台中车站设置开始等。这么说来,如果批别人是脑袋里装着“大中华思想”,那么他自身是不是装满了“皇民化思想”呢?既然自己对历史抱得如此偏颇的见解,又哪来的底气去批评别人的史观呢?

  看问题、做事情有立场不可怕,可怕的是明明自己很偏颇却还要装圣人立牌坊来“教化育人”,甚至有时还歪曲事实、无理取闹。究竟说这些话是无知还是别有用心,恐怕只有林佳龙自己心里才清楚了。(柴逸扉)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