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多措并举 内外兼顾——香港妇女已经"撑起半边天"

发稿时间:2017-02-22 23:18:07 来源: 新华社 中国青年网

  新华社香港2月22日电(记者丁梓懿)记者从日前在港召开的“妇女事务委员会研讨会2017”上获悉,香港女性约有362万人,占香港总人口的52%,而香港女性劳动参与率为50.8%,高出男性1.6个百分点,香港妇女可谓已经“撑起半边天”。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说,特区政府一向都很关心妇女权益和两性平等问题。妇女在照顾家庭的同时,还能积极参与社会及经济发展,在家庭和社会中担当重要角色。

  他表示,两性在社会上的地位,主要体现在教育及就业方面,妇女想要向上流动,政府在保障妇女教育权利、对妇女进行就业培训就显得尤为重要。

  在专上教育和高等教育方面,香港院校恪守对男女学生一视同仁的招生政策。2004年,香港女生占学生总人数的69%,2014年的比重则提升至78%,越来越多的女生得以接受教育。香港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的数据显示,去年大学女生占比54.3%,高于男生的45.7%。从副学位、学士学位到研究院,大部分修读课程都是女生多于男生。这反映出在知识型社会中,女性学历越高,向上流动的机会越大。

  在培训方面,特区政府特设雇员再培训局、职业训练局等机构,为女性提供更多的学习及就业培训机会。与此同时,女性专才也在不断增加。香港律师行业中女性人数占比约47%,会计行业的女性占比约为一半。在私人企业中,有三成管理人员是女性。

  在香港政府部门的管理人员中,处长级以上有三分之一由女性担任,约占34%。而在上世纪80年代,这个比例则仅为5%。

  此外,特区政府在法律、工作岗位、劳动市场和社会等方面为妇女争取平等机会,可谓不遗余力。

  香港于2001年成立妇女事务委员会(妇委会),促使女性在生活各个方面充分获得应有的地位,推动妇女发展和促进妇女权益及福祉。

  在工资方面,香港公务员早已是男女平等,改变了之前女性员工较男性低一点的情况。以前,女性在政府委员会中的参与度很低,2015年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宣布政府委员会的女性参与不能低于三成。

  劳工及福利局和妇委会还推出“自在人生自学计划”及“资助妇女发展计划”,鼓励妇女终身学习,让她们可以一边照顾家庭,一边充实自己,提升女性的自信及能力,该两项计划前后已有超过28万妇女参加。

  此外,香港最低时薪制度也保证了香港基层妇女就业。特区政府于2011年推出最低工资(28元每小时),时至今日,最低工资已提升至32.5元。这几年间,劳动市场已增加28.8万就业人次,其中包括21.2万名女性,比例达到十分之七。这项举措确保了基层妇女的工资受到保障,家庭生活得以改善,并使劳动力市场的劳动力得以释放。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