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近百名业界精英齐聚香港中环金融论坛 探讨银行业发展

发稿时间:2017-02-22 19:32:4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近年,随着中国内地金融市场开放、人民币国际化和中资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越来越多中资银行在港发展业务。22日,由香港中资银行业协会与中国建设银行(亚洲)联合主办的“香港中环金融论坛”在位于香港中环的中国建设银行大厦举行。论坛以中资银行为基础,近百名金融界精英共同探讨香港银行业的整体发展,并分析金融科技对银行业未来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中国建设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章更生表示,香港是世界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全球银行机构密度最高的城市之一,全球百大银行中有70余家在香港经营业务,为香港的经济发展作出重大贡献。改革开放后,伴随着中国经济腾飞,中资银行扎根香港扩大了香港银行业的规模,巩固和提升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香港中资银行业协会会长岳毅表示,香港金融业的发展首先是从银行业起步,香港的银行业一直以来都高度开放。随着香港与内地经济的日益融合,以及人民币业务的发展,中资银行的实力不断壮大,国际化程度持续提高,成为市场上一支重要的力量,资产规模、存款、贷款均占香港市场总量约三分之一。

  岳毅说,近年来,全球经济曲折复杂,各国货币政策分化加剧,金融市场出现了结构性变化和波动,“黑天鹅”事件频发,互联网金融给传统银行带来冲击,银行业的经营环境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面对诸多挑战的同时,也应看到机遇伴随着挑战,且机遇大于挑战。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及企业“走出去”战略的推进,东盟国家与中国经贸往来日趋频密,人民币国际化进一步发展,势必将为香港中资银行的发展带来机遇。

  论坛上,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就中资银行的未来发表演讲。他强调,科技的变革带来非常深刻的影响。中国内地在互联网、电子商务、金融科技方面的发展非常富有活力,在某些方面比香港要做得更好。在社会化的网络、移动化、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这些方面的快速变革,深刻地影响了中国银行业的发展方式,打破了对于网点、柜台的依赖,正在进行一轮新的技术革命。

  巴曙松说,金融科技正在倒逼银行业变革。越来越多地依赖科技,运用移动和数据分析,以及物联网,是目前中国银行业正在极力进行布局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中国网上银行交易规模的迅速上升,也加速了银行业本身的业务转型。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