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春节期间默默坚守的海事人 坚守国界保安全

发稿时间:2017-02-22 17:31:00 来源: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中国青年网

坚守在浮箱固冰通道现场。

  人民网哈尔滨2月22日电 在刚刚过去的新春佳节,当人们走亲访友,举杯庆贺的时候,江边有一群海事人依然在零下40度的冰面上,在凛凛的寒风中坚守着岗位。

  黑龙江流域地处北纬42度至56度,是重要的中俄国际界河。以往受气候影响,黑龙江每年有长达一至两个月的流凌期及5个多月之久的冰封期,中国黑河口岸在冬季只能闭关。气垫船运输和中俄浮箱固冰通道的开通打破了冰上运输瓶颈,使黑龙江沿岸国家一类开发口岸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四季通关”。中国黑龙江黑河-俄罗斯阿穆尔州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口岸浮箱固冰通道开始客货运输几年来,来自中俄两国的16辆旅游大巴和数不清的货运卡车经由浮箱固冰通道往来两国口岸,整个路程只需要2分钟。

进入船舱进一步查看。

  为了保障中俄两国客、货运输安全,黑河爱辉海事处常年全年无休。黑河爱辉海事处执法人员秉承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依旧坚持在第一线。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黑河爱辉海事处共有现场执法人员8名,分别坚守在大黑河岛国际客运口岸、港口国际货运口岸。冬季的黑河口岸大厅里,出入境的中俄旅客络绎不绝,院子里停着多辆进出关的车辆,呈现一派繁忙景象,因为太冷了,来来往往的人群都不由自主的加快脚步。而此时外边的冰面上,天寒地冻中,海事执法人员正踏着厚厚的积雪在对固冰通道进行安全检查,紧张而忙碌。

  “越是节日,越要紧绷安全神经;货主、旅客越放松,咱们越不能放松。”黑河爱辉海事处港口办事处陈胜勇主任一直这样说也这样做。他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度,落实岗位责任制,统筹安排全处工作,保证节日期间海事监管和应急保障工作的正常运转。海事处在重点岗位派出专人值班,第一时间发布各类安全信息。针对春节期间大量货物的运输,为了更快、更好的完成货检工作,执法人员不断提升业务受理管理水平,深入与行政相对人沟通交流,明确其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让他们意识到安全才是货物运输的重中之重。同时严格加强内部安全工作,落实防火、防风、安全用电等安全措施。

  为了旅客能够有一个更加温暖舒适的候车环境,爱辉海事处还在各环节精准策划,营造旅客出门就乘车,下车就进屋的温暖旅程。工作人员以“微笑服务”为核心,方便人民为导向,积极与边检、海关、检验检疫等联检部门沟通,就调度机制、工作制度、查验放行、车辆通行、事故救援等多方面问题达成共识。口岸多年来都实行海事、边检、海关、检验检疫“四部门联动机制”,密切联系,积极配合,以求最大限度的发挥各部门的作用,为旅客提供便捷、高效服务,全力保障中俄旅客生命财产安全,保障通道畅通和中俄黑河口岸大通关。

  为了保证春运期间固冰通道安全运行,黑河爱辉海事处同志们已经连续多年除夕、初一都坚守岗位。办事处主任谢超为了方便值班,没法回到外地的老家去,家里的父母和妹妹春节来到值班点陪他过年;大岛办事处耿浩楠2014年大学毕业,刚刚入职一年半,为了让外地的同事能安心回家过年,他主动放弃了春节休假;港口办事处主任陈胜勇是一名老同志,大家亲切的称他“二哥”,已经有不知道多少年了,春节期间他都带头坚守岗位。几年来,一拨又一拨的新人到基层,一到年跟前,他就对年轻同志说:“你们都是全国各地通过公务员考试来到这儿的,背井离乡不容易,一年到头了,你们回家看看父母,陪伴父母好好过个年,你们放心吧,这里的工作有二哥呢”……在只有几名工作人员的情况下,2017年春节期间,中俄进出口货物总量共计2.1万吨,进出境人数为4450人,没出现一起安全事故和险情。(方圆、王苏、唐飒飒)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