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春运落幕昆铁发送旅客653万人 高铁抢眼

发稿时间:2017-02-22 16:34:43 来源: 人民网-云南频道 中国青年网

  人民网昆明2月22日电 (徐前)截至2月21日,为期40天的2017年铁路春运圆满结束。据昆明铁路局消息,昆明铁路局累计发送旅客652.8万人,最高发送单日为2月3日,共计发送22.4万人,同比去年增长31.7%,再创昆明铁路局春运发送总数和单日历史新高。其中高铁首次服务春运,共计发送旅客146.7万人。

  春运期间,昆明铁路局日均开行图定客车116.5对,其中:普速74.5对、动车组列车42对。并根据节前务工流、节中探亲及旅游流、节后学生及务工流需求,适时增开了重庆、上海南、广州东、宣威、丽江、大理、河口北、贵阳北、富宁等方向列车553列,并对广州、上海南、厦门等方向列车加挂客车1373辆次。全局日均运能达到24.5万席,同比增长32.4%。尤其针对云桂铁路对旅游流的带动影响,从大年初三开始组织增开富宁方向动车,较好地满足了广大群众出行需求。

  昆明铁路局开设售票窗口660个、自助售取票机230台。其中,普速售票窗口同比增加3个、自动售取票机增加7台;高铁车站设置售票窗口59个、自动售取票机111台;382个客票代售点覆盖全省16个州市、129个县级城市及54个乡镇。在昆明、昆明南、曲靖、曲靖北4个较大车站设立取票专区、退票专区,实行售取、售退分离。采取预售优先安排、设立团体票专窗等举措,优先保障学生、农民工购票需求,春运期间,累计发售学生票28.95万张,办理农民工团体票13批2944张。旅客购票更加方便快捷。

  今年春运期间,昆明铁路局在各大火车站都开设了特色服务,让旅客出行更加顺畅。在昆明站,开设互联网、电话订票取票“绿色窗口”,对取票时间不足40分钟的旅客专人引导,优先办理取票业务;“绿色进站通道”,对距开车时间不足30分钟的旅客引导快速进站乘车;“绿色应急安检通道”,方便时间紧迫(20分钟)的旅客快速通过安检,顺利乘车。在昆明南站,“智慧昆南”服务系统,利用“虚拟现实、全景摄像、人机交互”等新技术获取昆明南站信息,通过对信息进行相互关联和分析,最终让旅客可以通过系统终端或者手机APP客户端对昆明南站周边环境、站房及列车内部进行全景漫游体验,享受高铁配套服务,查询相关资讯,真正实现自助进站、候车、乘车。

  今年春运客流仍为节前重庆、成都方向较为集中;节后广州、上海方向较为集中;春节黄金周以旅游、探亲客流为主。与往年春运不同的是,今年春运是云南高铁开通后的首个春运,吸引了大量旅客乘坐高铁出行,无论是直通客流及管内客流均呈现较大增长,增幅在24%左右。特别是春节黄金周期间,除昆明至大理、丽江、建水、蒙自、河口等普速热门旅游线路客流激增外,昆明南至石林、广南、弥勒、普者黑等高铁线路成为了人们节假日出游的又一新选择。据了解,春运期间,昆明至大理、丽江方向发送旅客127万人,同比增长17.6%;昆明至河口方向发送旅客55万人,同比增长10%。沪昆高铁发送旅客55万人;云桂铁路发送旅客86万人,两条高铁线路日均客座率均保持在85%以上。

  春运期间,仍有很多旅客忍不住,抱着侥幸心理在动车上吸烟,因此导致了动车降低运行、晚点等情况发生,据昆明铁路局最新的数据显示,春运期间依法处置55起因吸烟触发动车烟雾报警,导致动车降速运行的情况。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