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人均收入大比拼:6省份破3万大关 上海居榜首

发稿时间:2017-02-21 07:55:14 来源: 一财网 中国青年网

  人均可支配收入,是指居民家庭全部收入能用于安排家庭日常生活的部分,作为反映一个地区居民收入水平和城市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是了解居民生活变化情况的基础。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821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4%,实际增长6.3%。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616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363元。城乡居民收入比由上年同期的2.73下降为2.72。

  第一财经记者通过对2016年各省份的全体居民、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等多个指标的统计发现,目前有6个省份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了3万元大关;在城乡平衡发展方面,浙江的城乡差距最小,西部地区最大。

  6省份人均破3万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广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3万元大关,达到30295.8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684.3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512.2元。

  加上广东在内,已有6个省份的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了3万大关。其中上海和北京两大直辖市均突破5万大关,上海以54305元位居榜首,北京以52530元紧随其后。

  上海和北京两大直辖市作为强一线城市,现代服务业最为发达,而这正是高收入人群所集中的行业。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年平均工资最高的是金融业114777元,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12042元,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89410元。从分布上看,上海和北京恰好又是这些高收入行业最为集中的地区。

  此外,上海和北京两大直辖市,作为城市经济体,城市化率水平已经很高。相比之下,直辖市外的其他省区还有大量的农村人口,在人均可支配收入方面自然跟京沪会有明显差距。

  浙江以38529元的人均可支配收入高居第3,超过直辖市天津,天津则以34074元位居第四。藏富于民,历来是浙江的“金字招牌”,浙江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连续多年雄踞全国各省区首位(直辖市除外)。

  江苏和广东分列第5和第6位。第一经济大省广东尽管已经连续28年经济总量位居第一,并且在2016年对第二经济大省江苏的领先优势重新扩大,但人均可支配收入方面,广东与江苏仍然差了将近2000元。

  在广东之后,下一个叩响3万大关的省份是谁?福建无疑最为接近,2016年该省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7608元,按照该省近年来的发展速度,有望在2017年突破3万大关。

  排名末尾的几个省份中,贵州、云南、青海、广西等均是西部省份,经济发展较为落后,城镇化率较低,居民收入也较低,如贵州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15121元,仅为上海的27.8%。

  再以数据更为齐全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来看,在统计的28个省份中,上海与北京均超过5.7万元,上海比北京高出400多元。位居第三的浙江,达到了47237元。江苏也超过了4万元的大关。

  在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方面,有3个省份超过了2万元大关,其中上海以25520元高居榜首。紧随其后的是浙江,达到22866元,是直辖市外各省份中唯一一个农民人均收入突破2万大关的,比第三名的北京还多500多元。

  截止目前,有个别省份未发布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方面的数据。还有部分省份仅发布城镇和农村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未发布全体居民的人均数据,不过,沿海几个发达省份在这方面的数据都比较全面。

原标题:人均收入大比拼:6省份破3万大关 上海居榜首
责任编辑:青山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