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台观光会长声称不愿拿台胞证访陆 学者:这是挑衅

发稿时间:2017-02-21 04:40:14 来源: 环球时报 中国青年网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 环球时报记者 张怡然】自蔡英文上台以来,受陆客来台大减影响,台湾入境旅游进入“黑暗元年”。而“独派”色彩浓厚的台观光协会会长叶菊兰主动表示欢迎陆客来台观光,也表达了要拜会大陆海旅会台北办事处甚至访问大陆的意愿,但又声称并不会拿台胞证登陆,分析人士认为,叶菊兰此番说法并不是“释放善意”,更像是一种挑衅。就在几天前,蔡英文当局还大肆庆祝去年来台观光客“未受对岸影响创下新纪录”。

  据台湾《联合报》20日报道,叶菊兰19日向媒体表示,她虽然不愿意拿台胞证进大陆,但不预设各种可能性,不放弃和对岸有任何互动,会鼓励业者准备好持续接待陆客。但是她宣称自己主张台湾应成为一个“主权独立的正常国家”,“当对岸坚持要以接受‘九二共识’为前提,不让观光客来台湾,这是非常遗憾的事情”。

  在谈到未来是否有可能登陆宣传观光时,叶菊兰称,虽然不知道对岸如何看待她,但她从未在工作时带入政治立场,“对岸不清楚我是多么温柔的人!”她宣称自己不愿持台胞证进入中国大陆,因为此举有违她的信念,但观光协会是团队作战,并且已向海旅会台北办事处表达拜访意愿,也委托观光协会荣誉会长赖瑟珍帮忙两岸事务,未来有机会愿以APEC(亚太经合组织)部会首长身份登陆。《旺报》称,台湾观光协会秘书长吴朝彦自爆13日已联系大陆海旅会台北办公室主任满宏卫,传达叶菊兰的拜会之意,虽然“满宏卫当时回应再安排,但目前还未回复”。

  去年民进党执政以来,两岸关系进入冷冻期,陆客来台加速衰退,去年8月起更开始出现“断崖式崩塌”,2016年全年来台陆客比前年大减67万人次,减幅16.07%,是2008年开放陆客赴台旅游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到了今年,陆客市场依然未见起色,照过去经验3月起陆客赴台将进入旺季,但自由行与团客送件只有过去的30%。台湾旅行商业同业公会全台联合会发言人李奇岳直言,目前看不到任何乐观迹象。

  台湾观光协会作为协助当局推动观光的重要桥梁,其会长1月25日确定由“台独”色彩鲜明的叶菊兰出任,也让岛内质疑两岸观光更难破冰。今年68岁的叶菊兰原本在广告公司任职,因丈夫郑南榕为所谓“言论自由”自焚,之后转入政坛;先是成功当选“立委”,后又在陈水扁当局出任“交通部长”“客委会主委”和“行政院副院长”等职,有“台独教母”之称。《旺报》称,有不少人直言,“叶菊兰接台湾观光协会会长,两岸观光还有的搞吗?”

  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20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叶菊兰能否来大陆,是非常敏感和重大的政治问题,她的丈夫在台湾有“台独之父”的称号,这样的人想来大陆是绝对不可能的。王建民告诉本报记者,从蔡英文让叶菊兰担任会长开始,这就是一个非常不友好的举动,这一职务直接关系到两岸的观光交流与合作,需要没有政治立场问题的人来担任,“但是叶菊兰这个人的身份有很严重的问题,怎么能够让她来担任此职务呢?”

  针对叶菊兰最近释出的所谓“善意”,有资深业者表示,虽然叶菊兰出任“观光协会”会长之前两岸观光已急速降温,叶菊兰一上任原本就让人担心两岸交流“后面怎么走”,如今她又表明“不拿台胞证进大陆”,更让人忧心。

  台湾政界人士透露,包括高雄市长陈菊、驻日代表谢长廷和台南市长赖清德等,许多民进党重要人士的台胞证都是由幕僚代持代拿进出大陆。而根据使用APEC商务旅行卡的有关规定,大陆与香港、台湾之间互不适用此卡,因此叶菊兰若想通过持APEC商旅卡的方式访问大陆,根本行不通。

  王建民表示,两岸之间如果没有政治互信,就很难有经济发展的基础。叶菊兰此行又不愿意使用台胞证登陆,这更是在释放恶意的信号,是非常不友好的行为。叶菊兰现在的做法,就是在故意给大陆出难题,根本不是“释放善意”。台湾旅业管理顾问公司负责人许高庆一针见血地指出,“没有‘九二共识’,什么都别想谈”。

  联合新闻网20日称,其实要不要争取陆客来台,以及会不会有陆客持续来台,关键只有两个:一是民进党当局必须诚实响应人民,陆客来台是否利大于弊;二是要不要继续依循让两岸关系不至于陷入僵局的“九二共识”,“老实说,一方面想要捞对方口袋的钱,另一方面又把对方损得一文不值,若有这等好事,还真是世界奇迹了”。

原标题:台观光会长想绕过台胞证访大陆 学者指其释放恶意
责任编辑:王书香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