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从个人致富小目标到带乡亲们“过更好的生活”

发稿时间:2017-02-08 20:33:00 来源: 金山网 中国青年网

全媒体记者 顾宗侠 胡冰心 万嘉 通讯员 高涛

  “这是公司第一个专利产品,今年批量生产有望使公司产值实现50%的增量,突破1500万元,用工人数再增加15人。”近日,在江苏镇江新区姚桥儒里创新创业园,梁勇拿着一个燃气表电机阀开心地告诉记者。

  梁勇,“70后”,个头高大、皮肤黝黑、声音洪亮,土生土长的姚桥镇迎北村村民,10多年来精心经营着一家燃气表电机阀生产厂——镇江市大东电子有限公司。2005年,公司在家庭小作坊基础上注册成立,10年代加工,让公司实现了从零到千万元的增长。但梁勇不满足于此,开始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寻求产品升级自主经营。2017年,一款专利产品的投产,则有望推动企业在一年内产值增加500万元。

  “公司现在有数控、注塑和包装三个车间,占地1700平方米。”梁勇带着记者走进了厂房。公司作为村级产业园内的地方民营企业算是小有规模:车间内,十几台仪表车有序运转,二三十名工人在认真作业(见图 顾宗侠 摄)。

  公司能有今天的发展,梁勇做梦也没有想到,“10年前,整天做梦都想的是找门路赚钱,买辆汽车,在城区有套房子,过上城里人的生活。”2000年前后,迎北村经济落后,梁勇和村上的大多数村民一样,除了地里的收成,就靠在村办企业打工每年赚的万把元收入补贴家用,日子过得清苦。

  2000年后,随着新区土地流转政策的落实,迎北村大多数村民将自己手上的土地转租给种粮大户,转而就近打工或是外出打工。“我当时就想凭着厂里工作学来的手艺自己干。”看好仪表配件加工市场的梁勇,在自住房里搞起小作坊,干起汽车仪表代加工。因为熟悉市场,梁勇很快联系到了订单,渐渐地光靠家里的人手不够了,为了满足客户需求,他开始请村上的乡亲到家里做活。

  靠着加工产品在市场上的良好口碑,梁勇的生意开始顺风顺水,2005年公司注册成立,专业生产燃气表电机阀,厂房由最初的300平方米扩建到500平方米,厂里有工人三四十名。近几年公司的合作伙伴除了从前的小规模客户,还有3家上市公司,业务稳定,工人待遇也水涨船高、稳定增加,普通工人每年有三四万的收入,车间管理人员年收入可达八九万元。其中不少人实现了梁勇当年的奋斗小目标:家里有车,城里有房。

  为了让更多村民实现自己当年的小目标,梁勇奋斗的脚步没有放缓——随着业务扩大,厂里又新上了几台机器后,原本紧张的厂房再也不够用了。企业急需扩建之际,儒里创新创业园抛来了橄榄枝。这个村级产业园由儒里中学废弃旧址改建而成,是姚桥镇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盘活闲置资产的一着好棋。“2016年6月,公司正式搬到原址4公里以外的儒里创新创业园。原来的工人都跟着过来了。”梁勇本来还担心一些工人会因为上班路远不再干了,没想到大家伙儿心都挺齐的。

  “每天上班8小时,常年不用离家太远,每日也不必超长作业。”在厂里一干就是10多年的迎北村村民周峰因为有维修的技能,每年在厂里收入可达7万元。比起出外打工,他觉得在厂里上班更合适。

  “目前,迎北村共有大小企业34家,其中千万元规模的有十几家,村上很大一部分富余劳动力就近进厂打工,村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改善。”迎北村村支书姚春霞告诉记者,迎北村多年来一直是姚桥的经济贫困村。近些年,随着土地流转政策的落实,村上的1600多亩耕地,大多流转给了种粮大户,部分村民像梁勇一样开始自己办厂,不光富了自己,还带动了村民就地就业。

  “公司要以自己的产品,带领着全体员工,过更好的生活,看更大的世界。”关于下一步的规划,梁勇心中早有谋划:与社会需求对接,细分市场做精做透;与高校等科研院所合作研发自己的产品,在知识产权上再上一个台阶。

原标题:【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从个人致富小目标到带乡亲们“过更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杨晓霖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