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建设高质量的民主党派智库

发稿时间:2017-01-24 16:08:06 来源: 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国是论衡】

  政党协商在党和国家的全局工作中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鼓励、支持民主党派建立智库应该成为推进政党协商的一个有力抓手。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在“加强协商能力建设”一节中专门提出:“支持民主党派密切与党政有关部门、人民团体、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的联系,完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建立具有自身特色、服务参政议政的智库。”建设高质量的民主党派智库必将成为社会的共识,民主党派智库建设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应该承认,政党协商在实践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些协商成果少见深度,泛泛之论占据过多资源,造成政党协商的实效不彰。

  政党协商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之间直接的政治协商,具有多种协商形式。民主党派依托其智库,在重大决策制定过程中,向党政部门直接提出专业性建言,将大大提升政党协商的质量。民主党派智库还可以与其他智库协力合作,建立长期的联系机制,这将丰富政党协商内容,夯实政党协商基础。因此,加强民主党派智库建设,有助于推动政党协商的深化,提高政党协商实效,为推动政党协商进一步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民主党派具有传统优良、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界别特色明显的优势,很多成员拥有非常专业的知识,不少还是一些领域的领军人物,这是建设民主党派智库的天然优势。推进民主党派智库建设,要有整体规划眼光,更要有切实可行的措施,要培养一批领军人物和杰出人才,不断推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民主党派智库建设要立志成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有自身特色的、服务参政议政的、有较大影响力的智库,使其成为推动政党协商重要的思想资源,在提升政党协商质量的同时,体现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

  民主党派智库是吸纳各种专业人士进行专业研究的平台,其所提供的研究成果,要比一般性意见和建议更系统、更专业、更有针对性,社会影响力也更大。以民建为例,民建界别特色明显,其主要成员是经济领域代表人士和专家,他们也是各种智库的业务骨干。民建智库建设无疑是民建参政议政能力提升的一个重要渠道,具有不可忽视的重大价值。

  在许多国家和地区,重大决策的制定都以各种方式采纳智库的研究成果,而智库所提供的意见和建议多超越政府部门的视角,因而能够提出一些比较客观和科学的意见和建议。民主党派智库也应致力于提供有独特视角的意见和建议。

  民主党派智库活动应是广泛开展民主协商的一个重要形式。一些党派、利益团体和社会组织通过智库的研究成果来表达他们的意愿和利益诉求,这种表达越充分,决策过程就有更多样化的参考框架,决策民主化和科学化水平将得到更充分的保障。这充分说明,建设民主党派智库对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性,不仅在于它能够提供可行的创见和研究成果,还在于民主党派智库活动本身就是一种社会主义民主参与方式,这对于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范笑天,作者系民建北京市委理论委员会委员)

原标题:建设高质量的民主党派智库
责任编辑:青山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