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今年高校毕业生达795万创历史新高 2017年就业形势稳中有忧

发稿时间:2017-01-23 16:02:36 来源: 北京晚报 中国青年网

  今天上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举行2016年四季度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表示,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大环境下,今年的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的基本面没有变,但是稳中有忧。

  去年全国城镇

  新增就业1314万人

  据介绍,2016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54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69万人,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四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2%,低于4.5%的年度调控目标。

  截至2016年底,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8.9亿人、7.5亿人、1.8亿人、2.2亿人、1.8亿人;五项基金总收入为5.3万亿元,同比增长14.7%,总支出为4.7万亿元,同比增长19.3%。

  今年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特别是产能过剩,需求侧的结构矛盾突出,2017年高校毕业生数量再创历史新高,预计将达到795万,就业形势备受关注。卢爱红表示,总体判断,今年的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的基本面没有变,但是稳中有忧。从总量上看,2012年以来,中国劳动年龄人口呈现总量持续下降的趋势,但是由于受教育等因素的影响,劳动者进入劳动力市场存在滞后期,所以目前城镇新增劳动力仍然处于高位,农业转移劳动力仍然保持一定的规模。所以今年就业总量的压力依然比较大。从结构上看,就业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这也是这些年来非常明显的趋势和特点。体现在招工难和就业难的情况并存,有一些企业很难招到技能人才、高层次人才,也有些劳动者很难实现稳定就业。同时,还有一个新的特点,区域、行业、企业就业情况的分化趋势也在凸显,结构性和摩擦性失业增多,特别是这两年过剩产能加速出清,职工安置的任务非常繁重。“今年的就业形势仍然还是很严峻,加上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在持续加大,结构调整深入推进,今年就业工作任务依然繁重艰巨。”卢爱红强调。

  城乡居民医保整合

  “缴费就低不就高”

  针对城乡居民医保整合进展情况,卢爱红介绍,到2016年底,全国已经有30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出台了制度整合的文件,作出了工作部署。目前从已经整合的地方实践看,制度整合成效显著。各地普遍按照缴费就低不就高,待遇就高不就低,目录就宽不就窄的思路,居民医保制度的公平性显著增强,特别是农村居民医疗服务利用水平与保障水平普遍提高,群众普遍得到实惠,改革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同时,制度整合也增强了医保基金的互助共济能力。

  另外,记者获悉,我国还将申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这是最高层级的世界性职业技能赛事,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代表了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记者代丽丽)

原标题:今年高校毕业生达795万创历史新高 2017年就业形势稳中有忧
责任编辑:金歌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