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江西确诊7例H7N9病例 未影响市民对禽类食品的购买热情

发稿时间:2017-01-22 17:57:00 来源: 作者:邓洪海 熊赳赳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1月22日电(邓洪海 熊赳赳)2016年12月底以来,江西省部分地区出现H7N9疫情,H5N6禽流感以其高致死率再度引起公众广泛关注。截至1月20日,江西省共报告7例H7N9病例,但并没影响市民对禽类食品的购买热情。

  家禽市场正常营业。中国青年网 熊赳赳 摄

  近期首例H7N9患者出院

  "感谢卫计委部门和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护人员,感谢他们的不懈努力和辛勤付出,将我父亲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1月18日,记者从江西省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处获悉,江西近期首例H7N9患者于1月12日上午康复出院。

  说上述那番话的人正是江西省近期首例H7N9患者的女儿王沁怡,王沁怡介绍道,感染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后,如得不到及时救治,死亡率极高。2016年12月30日,因其父亲高烧一周不退,经疾控标本采样确诊为H7N9,她作为毕业不久的一名医学生,深知问题的严重性。好在各级卫生计生委部门迅速将父亲转送到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进行救治。医院针对病情,采取紧急诊救措施,患者得以救治出院。

  江西省卫生与计生育委员会网站公开资料显示,截至1月18日,江西共报告7例病例,目前正在医院救治。江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风险评估认为,江西省H7N9疫情呈散发态势,疫情总体特点未发生改变,目前已进入疫情易发季节,散发病例可能会相继发生。

  年关将近 禽类价格小幅上涨

  鸡年春节马上到了,春节期间南昌市民有吃新鲜宰杀家禽的习惯,禽流感的爆发,是否会影响到市民对禽类的购买热情呢?

  记者来到南昌市北京东路农贸市场看到,卖鸡鸭的各摊位架子上摆着不少杀好的鲜鸡鲜鸭,也有市民上前挑选。正在忙着给顾客宰鸡的老板称,他们的鸡鸭销售和平常差不多,大家都比较放心。

  价格方面,一斤鸡的价格为12元,鸭子为13元。年关将至,市民对鸡鸭的需求量与日俱增,禽类价格或有小幅上涨。在南昌某超市内,只见生鲜区人头攒动,不少市民抢购鸡翅、鸡爪等产品。

  据工作人员介绍,最近江西虽然出现禽流感,但销量并没有受到很大的冲击,价格也没下降,禽类制品的销售量和以往基本持平。

  专家建议市民做好流感预防

  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的季节,随着春节的来临,人流、物流的集散,将增加呼吸道疾病传播感染的机会。据江西省卫生计生委通报,在进入冬春季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后,江西省加强了对流感、重症肺炎等的监测。

  在日常工作生活的过程中,做到科学预防是减少疫情的关键。专家建议,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应避免接触病死禽类,尽量避免直接接触活禽类、鸟类或其粪便,若接触,须尽快洗手;同时,应购买有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畜及其产品,如"冰鲜、冻鲜"禽肉产品等;生禽、畜肉和鸡蛋等一定要烧熟煮透,加工处理生禽肉和蛋类后要彻底洗手;应注意饮食卫生,食品加工过程中要做到生熟分开;并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尽可能保持正常的作息,加强体育锻炼;若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应戴上口罩,尽快就诊。

责任编辑:王书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