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网络媒体走转改】记遗训传家风 忠孝两全一家人

发稿时间:2017-01-22 13:14:00 来源: 长城网 中国青年网

赵文英在照顾父亲的闲暇时间为母亲捏肩。长城网 解哲琳 摄

  长城网石家庄1月17日讯(记者 解哲琳)自古都说忠孝难两全,然而在石家庄市藁城区中照村赵春记一家却做到了忠孝两全。一家三代继承先烈遗训为国尽忠、为家尽孝。良好的家风传承让每个成员在工作上恪尽职守,在生活中孝老敬亲。

  赵春记的父亲赵明堂在1939年抗日战争中壮烈牺牲,母亲马荣贵独自一人将他抚养长大,中国解放后,赵春记和马秀珍结婚。

  1963年12月儿媳马秀珍突患腰椎结核,病势凶猛。在家徒四壁的境况下,马荣贵顶风冒雪迈着裹过足的脚四处借钱,踩着深雪步行十几里到县民政局申请补助,经过东拼西凑终于让儿媳住进了医院。儿媳开了六刀,命保住了;但却成了残疾人,上身与下肢几乎成直角的佝偻。

  天有不测风云,1977年,马荣贵突患重度脑病成了植物人。马秀珍为让丈夫与大女儿安心工作,一边护理婆婆,一边抚养5个孩子。儿媳对婆婆护理十分细心、周到,吃喝都有规律。家中无人帮忙时,婆婆拉尿了,她使出浑身力气掀起婆婆一侧身体擦洗完了再擦另一半,还要及时给婆婆翻身按摩。

  赵春记与大女儿赵文英为了忠孝两全,在单位勤恳工作,常午间不休息加班加点赶进度,以便晚上能按时下班回家伺候老人。晚上,赵春记为让劳累一天的妻子好好休息,自己总是衣不解带守护母亲。

  身教重于言教。马秀珍一直称呼马荣贵“我娘”,从没有称呼过“俺家他奶奶”,在医院别人都分不清是闺女还是儿媳妇。在父母的影响下,赵文英姐弟六人合弟媳们都抢着照顾奶奶,为父母分担的同时尽自己的孝心。

  “有一次父亲带母亲到藁城看病,有一份大米饭。奶奶爱吃大米饭,而家里很少能吃到。当时我母亲就没有吃,对父亲说:‘给娘留着吧!’”这件事让赵文英印象很深,她还回忆道:“还有一次,我父亲下班,一只手扶车把,另一只手端着一碗大米饭,从单位骑自行车回家。路上不小心摔倒了,但是那个端碗的手依然保持着向上举的姿势,人摔倒了但是大米饭没撒。”

  就这样,马荣贵在病床上一躺就是20年,马秀珍这一照顾也是20年。在赵春记和马秀珍的影响下,一家人精心地照料着马荣贵。在这20年中,马荣贵从未得过褥疮。

赵文英听到父亲咳嗽后上前喂水。长城网 解哲琳 摄

  然而,生活的路从来不是平坦的。2002年,马荣贵卧病在床的第12年,赵春记因脑血栓也瘫痪在床。

  “照顾奶奶和父亲,我们子女六个人从来没嫌过脏,没嫌弃过屎尿臭。我们还开玩笑:‘你看咱们父亲多好啊,也不唠叨人。’”赵文英说,为了防止父亲得褥疮,必须保证每两个小时要翻一次身,翻身的时候看身上有发红的地方就给搓搓。这么多年,一家人都是这么做下来的。

  每天定时定量喂五次饭,早上要喝一些酸奶,菜和水果打成汁既有营养又润肠道……怎样才能将老人照顾得更好赵文英说起来头头是道:“久病成医嘛,我们姐弟六人也经常学习和交流经验。”

  在家庭环境的影响下,赵文英兄妹留人为亲人尽孝的同时,在工作上同样兢兢业业,都是单位骨干和先进工作者。“父亲和母亲经常对我们说工作第一家庭第二。父亲就是这样做的,以前他在城关机站工作时,搞的‘柴油机长腿’(即简型拖拉机)在藁城都是大拿,修拖拉机用手去感觉供油情况特别准。我们在工作中一方面是受父亲影响,另一方面也是要报恩,因为我们家多年以来一直受党和国家照顾。”赵文英说。

83岁的马秀珍依然坚持照顾丈夫。长城网 解哲琳 摄

  赵春记家的邻居马书海开着一家诊所,用他的话讲:“这一家人真是难得,我见过那么多人家,从没见过这样的家。伺候老人周到哩很。老先生瘫痪在床上十几年,身体哪都没事,从没长过褥疮。”

  赵家的第四代人,紧握家风的接力棒,不仅学习认真,每次回家都会看望奶奶,假期更是经常帮忙照顾爷爷。七个孩子五个是大学生,另外两个一个在读高中,一个在读初中。

  21岁的赵琳皓是马秀珍的孙子,今年在河北建筑工程学院读大三。寒假回家后,他没事就会到爷爷奶奶这里玩,收拾收拾房间,和奶奶聊天,帮爷爷翻翻身。

  良好的家风让他觉得“百善孝为先”,孝是中国人做人的根本,父母对爷爷奶奶尽的孝道,就是他要学习和坚持内容。

  “作为爷爷奶奶唯一的孙子和年轻的一代,我更有责任和担当,把这种家风传承下去,继续影响教育我的下一代。同时让他们把这种良好的家风品德德行传承下去,并且带动影响周围的人。”赵琳皓说。

原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记遗训传家风 忠孝两全一家人
责任编辑:芮喆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